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二○二○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建50个

2014年02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8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一女士在表演古筝独奏。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陆培法)文化部部长蔡武今天向热爱中国文化的海内外友人送出了一份马年的大礼包:规划到2020年,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国文化中心将达到50个,这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全球有14个文化中心在正常运营。

■法国前总理夫人学汉语

中国于1988年在毛里求斯和贝宁设立了第一批文化中心。此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逐渐加大了文化推广的力度。目前,中国共与26个国家签署了单设或互设文化中心的政府文件。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夫人安尼·玛丽从2008年开始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习汉语,她表示自己很早就关注中国,但直到2003年第一次访华才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变化,“无论如何,人们都应该通过学习汉语多了解当下中国。”目前,法国不但有上百所大学开设了中文专业,一些中小学也开设了中文课程。

“汉语热”已成为一种潮流。在德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增加了5倍,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设的中文课程也受到当地人的欢迎。据外媒报道,对于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来说,15年来,中文已经发展为仅次于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的第四大外语。

■中国电影承担重要角色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表示,传播中国电影只是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众多文化传播工作之一。该中心自2002年冬季正式开张之后,主要从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教学与培训以及提供信息服务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工作。该中心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法国百代电影集团共同主办的法国中国电影节,已经连续3年在法国多个城市举行,观众达上万人次。每届中国电影节都向法国观众介绍十余部最新拍摄的中国电影,姜文、巩俐、赵薇等中国影星与让·雷诺、阿兰·德龙、文森特·佩雷斯等法国影星成为电影节的嘉宾。

■春节武术歌曲作用不俗

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俄罗斯各界民众对中国文化如此感兴趣,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赶来体验中国的春节活动。许多市民欣喜地告诉主办者:“今天在中国文化中心真是开了眼界。你看,包饺子、写春联、每年变换吉祥物、猜灯谜,中国春节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传统!中国文化真是令人感兴趣!”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近日在举办了汉语角活动后,还举办了首届“一起来唱汉语歌”表演赛。表演者认真的态度、精彩的表现以及中国歌曲优美的旋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按照《驻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在海外开设的文化中心要覆盖全球主要国家。这是一份雄心勃勃的蓝图,表明中国正按步骤加速推进对外文化传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