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急诊科成为国内一流“四级三区”急诊救治中心

2014年02月24日01:5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急诊科成为国内一流“四级三区”急诊救治中心

  本报讯 (记者杨林)记者近日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了解到,除夕晚至初七,急诊科共接诊急诊患者4706人次,其中抢救病人257人次,抢救成功率97%;输液总人数2215人次;留院观察339人次;转送入院病人162人次,静脉采血1238人次……医护人员在忙碌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2013年底,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迎来了两桩大喜事——11月6日,急诊科整体搬迁至新的省急诊创伤中心大楼,成为国内一流的“四级三区”标准急诊中心;12月,急诊科在2012年被省卫生厅授予全省医学领先建设学科之后,又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急诊科主任黄亮告诉记者,相对于70多年的一附院来说,组建于1989年的急诊科是医院相对年轻的学科之一。历经两代医务工作者艰苦创业,目前已形成医疗、教学、科研并重的现代学科格局,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单元,国家急诊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近年来,急诊科年急诊量逐年攀升,2013年接诊急诊人数已超10万人次,年抢救8800多人次,众多危急险重患者经过治疗和抢救后,转危为安或病情平稳。

  走进新急诊科记者发现,这里按卫生部要求,形成了急诊分诊、抢救复苏、密切观察、重症监护、留院观察及普通急诊等红、黄、绿三区设置,各类急诊尤其是急性心梗、急性心衰、急性呼衰、脑卒中、急性颅脑损伤、急性创伤等6个病种的抢救流程规范,绿色通道畅通,实现了分区诊治、功能一体化的急诊服务。一楼配有400余平方米的急诊抢救室,可同时对18名急危重症展开抢救,已开展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动静脉置管、机械通气、洗胃、心电监护、电复律、三腔两囊管压迫止血等抢救技术。二楼设有16个床位的独立急诊重症监护室,收治急诊危重症监护患者,已开展CRRT、血液灌流、血流动力学监测、亚低温治疗、颅内血肿粉碎穿刺、纤支镜吸痰及床旁快速检测等技术。

  为了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急诊手术室配有便捷的绿色通道,对急性颅脑外伤、多发伤及复合伤能及时进行清创,开展确定性专科手术治疗以及多发伤的介入止血治疗。急诊科还设有急诊检验室、B超室、内镜室、急诊放射、CT、MRI以及心电图室等3000余平方米的急诊辅助检查区域,能提供7×24小时的便捷急诊辅助检查,并拥有方便快捷的独立急诊专用药房、挂号收费窗口,日夜标识清楚的急诊专用绿色通道畅通。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