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公职人员辞职本是正常事

2014年02月22日08: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公职人员辞职本是正常事

  欧阳金雨

  有就职就有辞职,这本是稀松平常的事。然而,最近某些“公职人员辞职”的消息却屡屡成为新闻,引发公众议论。

  一则新闻发生在长沙。据媒体报道,八一路、东风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车队,近来出现了一些公车司机辞职现象。另一则发生在浏阳,当事人名叫陶功财,这名就职于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拥有公务员身份的体制内人士为了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正在办理辞职手续。

  从报道来看,公车司机辞职的原因在于收入待遇、工作环境的变化,而陶功财的辞职原因则在于事业前程与个人愿景的冲突。在笔者看来,这些传统印象里待遇高、有保障、声望好的“铁饭碗”公务员职位,如今出现松动,具有积极意义。

  以公车司机辞职现象来看,这说明公车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原本就是普通职位的公车司机,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这本就是不正常的事。如今动真碰硬的公车改革推行下来,堵了部分心术不正、动机不纯的公车司机的财路,令他们感到“收入锐减、待遇滑坡”,并倒逼他们想方设法另谋出路,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而对公车改革来讲,只有让一切与之有关的灰色收入被清除,让一切因公车而出现的私利公之于众,才能让公车消费庞大、效率低下、滋生腐败等问题得到彻底清除。

  再来看看浏阳公务员的辞职个案。我想,任何人为实现个人理想而作出选择,只要合理合法,都无可厚非,公务员自不例外,我们应当对陶功财的行为表示理解、支持。再往深处想,对公务员岗位本身而言,有人主动提出辞职,也是好事。一来可以形成一种常态的退出机制,过去公务员都是只进不出,不仅造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还制约了优秀人才流进来;二来也可以挤挤公务员热的泡沫,让年轻人对公务员身份别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

  不管是公车司机还是公务员,都是公共服务岗位,都需要公共责任感和服务热情,本不是那么好当的。只有剥离附着在其身上的特权魅影,祛除重重笼罩的虚荣光环,才能让“公职”回归本质,真正取信于民。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