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涉案物品价几何,政府专业机构说了算

2014年02月19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涉案物品价几何,政府专业机构说了算

  本报讯 (记者潘园园 通讯员 张增田) 涉案财物价值是法院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今后,价格不明的涉案物品究竟价值多少,被害人和警方说了都不算,只有价格认证部门出具的价格鉴定意见,才能作为法定证据。记者18日从省物价局获悉,2月1日起,《福建省涉案财物价格鉴证管理办法》施行,标志着涉案财物价格鉴证将有章可循。

  “价格鉴证不仅关系到财产,还关系到人命。”省价格认定局局长姜乃汉说,在司法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常有涉案财物价格确认问题,其结果直接关系到罪与非罪的判定和罪刑的量定。由于市场价格并非“一条线”,很多涉案财务价格认定存在争议,需权威专业机构来鉴证。

  “因为有了价格鉴证,结果偷一棵树被判了7年监禁。”他举例说,2012年4月,叶某某等犯罪分子因盗窃福州仓山林浦路一株200年树龄的古榕树被公安机关抓获。在对榕树价格鉴定中,价格认证部门和6位林业专家组经研讨决定采用省住建厅《古树名木鉴定与评估标准》进行鉴证,经周密测算、分析,最终鉴证结论为:实物鉴定价格1437869元;生态、环境及社会价值1258135元;景观价值359467元。为此,2013年8月福州中院判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7年,成为福州首起因盗窃树木而入刑的案件。

  姜乃汉坦言,长期以来,由于价格鉴证有关政策规定层级较低,缺乏约束力;价格鉴证标准没有较权威的依据,缺乏公信力;价格鉴证程序、行为不严谨,缺乏规范性等,严重影响到涉案财物价格鉴证客观、公正、顺利进行,政府出台规章制度十分必要。

  《办法》明确,价格鉴证针对刑事案件中价格不明或价格难以确定的涉案财物,带有价格制定的性质,只能由价格主管部门设立的专门机构完成。

  之所以不允许中介机构鉴证,姜乃汉解释,主要是考虑到中介机构易受利益驱使,且一旦出现关门倒闭等情况无法追究责任。此外,一些刑事案件涉及保密性,由政府专业机构承担更具公信力。

  如何进行价格鉴证,《办法》也作出规定:属政府定价的按政府定价计算;属政府指导价的以政府指导价的基准价为基础,参照当地实际价格水平计算;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参照当时、当地同类财物的中等价格计算。同时,《办法》对鉴证各环节以及鉴证人员问责制与回避制都作了详细规定。

  根据《办法》,价格鉴定机构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价格鉴证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