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徐汇酝酿融合“指挥权”“执法权”

2014年02月19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徐汇酝酿融合“指挥权”“执法权”

本报记者 张骏

  “一些路段扬尘太厉害了,沿街行人、自行车和住户深受其害”;“小区违章搭建,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门口乱设摊,污染环境又妨碍交通”……扬尘、违建、乱设摊现象等顽症,一直困扰着徐汇区相关区域的居民。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前,区委区政府就“四风”问题征求群众意见时,这类投诉果然又成热点。通过剖析一个个顽症,寻找对症的“药方”,徐汇区将此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抓手。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作风。”区委书记莫负春说,群众反映的是环境、市容问题,但根源可能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上。

  在前期的群众调查座谈中,不少群众也提出存在“官僚主义”作风,表现为“不少单位单打独斗能力较强,协同作战意识弱,尤其是面对违章搭建、群租等顽症,不愿跨前一步主动担责,而是‘能拖就拖、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把压力留给基层,把问题留给下一任。”

  为此,春节前后,徐汇区领导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访基层,实地察看了乌鲁木齐南路和建国西路等群众投诉多的马路,将其列为重点整治案例。在建国西路,他们看到马路设摊、跨门经营、违章搭建等现象严重。有群众反映,违章搭建安全隐患大,即便举报后也很难拆除。是街道不作为?街道却觉得有点“冤”:因为没有执法权,发现了最多劝阻并通报相关执法部门。于是一些违建便利用“时间差”和执法间隙挺立起来,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在公共绿化、道路或其他地方擅搭建筑的归城管部门管,在建筑本体内搭建的归房管部门管,另外还涉及规划、法院等单位,等一圈流程走下来,违章建筑早就搭好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段道路,各类车辆、沿途工地、工厂,涉及市政、环卫、绿化、渣土管理部门、垃圾清运单位,都对扬尘有直接或间接“贡献”,但矛盾却容易积压在街道。下转5版

  (上接第1版)如果不能形成合力,这样的顽症就很难消除。

  能不能形成快速回应机制,在其后与相关委办、街道会商过程中,徐汇区区长过剑飞提出,把管理权进一步沉到基层,要求各执法部门服从街道、镇的工作安排,让身处城市管理第一线却没有执法权的街道成为名正言顺拥有“指挥权”。

  目前,“指挥权”与“执法权”融合的相应措施正在酝酿中。针对“诸多部门管不好违建”问题,徐汇区将尝试以街道为平台,实现尽早发现、召集发布、联合执法的处置模式。针对“扬尘”治理,各部门联动“出击”,沿途一个垃圾清运码头实现集装箱运输,两处搅拌站将搬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