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曼谷警方驱逐示威者

2014年02月19日03: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曼谷警方驱逐示威者

  1名警察丧生44人受伤 100多名示威者被逮捕

  曼谷警方驱逐示威者

  1名警察丧生44人受伤 100多名示威者被逮捕

  2月1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名伤者被人们从冲突现场转移。 新华社/路透

  泰国政府2月18日动用2.5万警力,在首都曼谷对包括总理府在内的多个反政府集会地点实施代号为“曼谷和平”的行动,驱逐示威者。

  泰国警察总长证实,冲突致使1名警察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重夺办公地

  德新社报道,手持盾牌、警棍和催泪瓦斯的防暴警察2月18日被派往数个反政府集会地,包括位于曼谷北部的泰国国家石油全球化工公司总部,位于市中心的总理府,曼谷北部另一处政府办公区和内政部。

  泰国政府上月22日开始在首都曼谷和周边省份实施紧急状态法,为期60天。根据紧急状态法,安全部队获得更大权力,包括在没有正式指控的情况下实施扣押。

  17日,反对派示威者再次包围总理府,以阻止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西那瓦回到这里办公。不少示威者向总理府门前倾倒水泥,企图封堵总理府大门。自去年12月9日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反政府示威者一度冲进总理府以来,总理府一直没有恢复正常工作。两个月以来,英拉在曼谷的几个地点召集内阁会议。主管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差林·裕班伦18日告诉媒体记者,政府打算在19日前夺回对总理府的控制权,让英拉回来上班。

  《曼谷邮报》报道,18日上午,警方成功控制了国家石油全球化工公司总部以及能源部办公地的局势。

  冲突致死伤

  《曼谷邮报》网站18日刊登的照片显示,在通向总理府的道路上,一些示威者戴防毒面具,站在堆砌好的沙袋后面,以阻碍警方行动。

  隶属于政府的11频道电视台从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始直播在总理府附近的情况,当地时间11时,警方和示威者仍在僵持,但开始推搡。

  待到中午,路透社报道,在总理府周围,有人发射催泪瓦斯。电视画面显示,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但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帕拉通·巴达纳塔布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警方没有使用催泪瓦斯,“是示威者向安全部队扔催泪瓦斯”。

  美联社报道,在金山寺附近的反政府集会点,防暴警察逮捕大批示威者,并用推土机清理了一个临时讲台。

  泰国警察总长阿伦·森星乔向路透社记者证实,18日冲突中,一名警察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一名警察丧生,另有14名警察受伤。那名警察在送往医院过程中死亡。他头部中弹。”

  曼谷爱侣湾紧急救助中心说,18日的冲突致使44人受伤,但无法确定警察和示威者的具体受伤人数。

  百人遭逮捕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之一拉维·马察马顿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天上午,警方在能源部办公地外围逮捕大约100名示威者,将他们用卡车运抵至北郊一处警局。

  新闻公司Tnews上传的视频画面显示,整个过程中,示威者没有反抗。

  当天下午,政府应急控制中心发言人吉萨那·帕塔那加伦证实,警方一共逮捕两名反政府示威领导人以及144名示威者。

  在能源部办公地外围,反政府示威领导人拉维·玛马顿和多索顿·乔提潘遭逮捕。当地广播电台报道,另外一名领导人颂革·鹏柏本遭警方短暂拘押,随后获支持者解救。

  只是,不少反政府示威者不打算就此放弃。反对派发言人阿卡纳·奔潘在总理府附近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成员不可能回来上班。逮捕行动影响不了我们。民众的意志依然强大。”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