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圣农:释放活力,向世界第三进发

2014年02月17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圣农:释放活力,向世界第三进发

  本报讯 (记者 刘辉 吴柳滔 通讯员 高德运) 去年,全国散养的小型家禽养殖企业倒闭近30%,圣农集团却逆势逞强,产值260亿元左右,销售额63亿元,食品出口超4200万美元,均创历史新高。在光泽、浦城、政和、松溪等地完成约30亿元的投资,在全球白羽肉鸡企业中排名上升到15位。

  从一个小小的养鸡场成长为全球唯一拥有从祖代鸡饲养到深加工完整产业链的肉鸡养殖加工企业,圣农集团用了30多年。获得如此大的发展,圣农的核心竞争力何在?

  在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看来,这得益于公司独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集饲料加工,种鸡饲养,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加工、宰杀,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全程自主控制,养殖数量全国第一、完整产业链全国唯一、食品安全连续三年全国第一、销售渠道全国最好。

  去年,圣农在光泽白羽肉鸡的饲养规模达2.5亿羽,浦城实现6000万羽,政和公司今年可投产,这种快速扩张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圣农目前拥有的全国白羽肉鸡市场份额仅8%左右,随着一大批小企业退出,圣农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去年美国人均消费鸡肉48公斤,中国只有10公斤左右,双汇、肯德基、麦当劳等成千上万家企业都需要白羽肉鸡。基于良好的市场前景,我们计划5年内肉鸡饲养规模达7.5亿元,10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到20%。”谈起今后的打算,傅光明信心十足。

  圣农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一步,如何延长产业链,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圣农在发挥龙头作用上空间很大。除复制光泽模式以扩大规模,圣农要跳出鸡肉做食品,多元化发展。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对肉鸡产业链和食品深加工的投资,让60%的产品变成熟食品,进一步平衡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探索引进无土栽培技术,以鸡粪为营养液种蔬菜,延长产业链。”傅光明说,随着圣农食品销售范围扩大和影响力提升,未来可望在南平打造物流城。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历次行业危机都变成圣农发展的契机。比如,光泽生态环境的承载量是养殖5亿羽肉鸡,但只养2.5亿羽。喝无污染的水,吸清新空气,在这里成长的鸡自然身强体壮。

  谈起项目推进情况,傅光明深有感触地说:“项目推进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观念问题——圣农猛、快的发展理念与山区相对保守的思想观念时有碰撞。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政策执行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美国和以色列的大型肉鸡企业已进入中国,圣农面临的竞争更激烈,期望政府在用电等方面予以支持。”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