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极入冬“雪龙”号加紧赶回中山站

2014年02月17日02:5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南极入冬“雪龙”号加紧赶回中山站

  南极入冬“雪龙”号加紧赶回中山站

2月15日,“雪龙”号在南极威德尔海航行。 新华社发

  新华社“雪龙”号2月16日电 短暂的南极夏季结束了。2月15日,南极正式进入冬季。在顺利完成南极半岛海域的多学科海洋综合考察任务后,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正日夜兼程加紧赶回中山站。

  15日,“雪龙”号以15节的航速航行在南极最大的边缘海——威德尔海。当“雪龙”号航经威德尔海的时候,威德尔海还没有立即脱下“蓝花布”一般的“夏装”,湛蓝色的海面上装饰着点点洁白的浮冰。

  据王建忠船长介绍,“雪龙”号将沿着最短航线赶回中山站,一路约需航行3600多海里。今年整整一个南极夏季,中山站所在的普里兹湾很多区域都有浮冰,这种夏季冰情也是我国历年来南极考察遇到的最为严重的一次。鉴于这一情况,“雪龙”号必须赶在普里兹湾尚未完全换上“冬装”之前,将中山站有关考察队员接出普里兹湾,踏上回国的征程。

  位于地球最南端的南极洲,每年只有冬夏两个季节。2月15日至12月14日为南极冬季,12月15日至来年2月14日为南极夏季。

  短暂的南极夏季是科学考察的黄金季节。目前,世界各国都是利用南极夏季的“窗口期”,派遣科考队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并开展物资补给、设备维修、工程建设等工作,称为“度夏考察队”。到了冬季,一些国家的常年科考站里还会留下必要人员,进行常年观测考察和维持考察站正常运转,称为“越冬考察队”。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