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山东宣传部长孙守刚:作家“接地气”“打深井”要成常态

记者 徐锦庚

2014年02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能简单以发表作品的刊物层级、年度发表数量等指标,来衡量签约作家的成果水平。只有将创作的根深深扎在生活的沃土上,才能当好人民心声的代言人和时代进步发展的记录者。

时间:2月14日上午

场合: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三批签约作家签约仪式

“促进文学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于作家队伍。签约作家制度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文学创作实践,有利于培养优秀骨干作家、催生文学精品、推动文学繁荣发展,应该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在2月14日举行的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三批签约作家签约仪式上,对于作协的“签约”思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颇为认同。

自2009年起,山东省实施签约作家制度,滚动签约、每年签一批,每批聘期为3年,先后有38位作家成为省作协签约作家,目前在签约期的共有30位。这一做法,打破了驻会专业作家的传统模式,由过去的“花钱养人”转变为激励精品创作。

5年来,山东的签约作家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和其他体裁文学作品75部,在国家级及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093篇(部)。对于这些成绩,孙守刚另有一番见解:“不能简单以发表作品的刊物层级、年度发表数量等指标,来衡量签约作家的成果水平,要为他们沉下心来、开掘生活的深井创造条件。”

“要创作出好作品,必须走出书斋。”理想的写作状态,在孙守刚看来,应该是“接地气”“打深井”,“要自觉把文学创作融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将创作的根深深扎在生活的沃土上。事实证明,对社会实践有深刻体验,对日常生活有深切介入,写出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这样的作家才能当好人民心声的代言人和时代进步发展的记录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