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玫瑰何时再“铿锵”?

2014年02月16日04: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中国玫瑰何时再“铿锵”?

  想用一个冠军来与“老大姐”浦玮告别的中国女足,最终如愿以偿。

  在“铿锵玫瑰”时代谢幕之际,手捧冠军奖杯的年轻的中国女足球员,让人不禁联想到15年前那个辉煌的时刻。

  15年前,孙雯、浦玮等老女足队员驰骋赛场,勇夺世界杯亚军,也自此获得了“铿锵玫瑰”的称号。那时候的中国女足,技术出色、风格硬朗,称霸亚洲、抗衡欧美,一度成为国人最引以自豪的话题。

  而眼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尽管夺得了国际邀请赛的冠军,但就其综合表现而言,依旧没有摆脱“亚洲二流”的成色。

  对比当年的“铿锵玫瑰”,浦玮坦言“差距依旧很大,中国女足仍然身处最低谷”。

  “铿锵玫瑰”的凋零也许原因很复杂,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足协盲目推进女足的职业化。

  在尚不具备开展职业化的充分条件下,中国推进女足职业化不仅导致女足队员在市场中没有得到回报,反而还失去了地方体育部门的保障,结果是两头落空。据透露,目前国内女足队员的收入绝大多数都在3000元以下,尚不及15年前的水平。

  在“无枝可依、无利可图”的背景下,很多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年轻球员也无心踢球——25岁的王丹丹情愿摆地摊也不想回国家队;刚刚回归国家队的马晓旭也因为修学分而暂停训练几个月。照此情势发展下去,中国女足未来的道路只会越走越窄,越走越难。

  在浦玮退役之后,中国玫瑰何时再度铿锵、再度绽放?这样的话题似乎有些沉重。

  好在,这一次在永川,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女足用一个冠军展示了积极进取的精神,让人们在迷雾中看到了一丝亮光。不过,一个邀请赛的冠军,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眼下,唯有主管部门拿出切实的举措,尽快扭转和改变中国女足后备人才极度匮乏的现状,才能真正让人们看到中国玫瑰开花、绽放的迹象。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