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中国队实现该项目四连冠

记者 刘硕阳

2014年02月1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决赛中,其他选手意外摔倒,李坚柔(左一)轻松超越。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当地时间13日16时09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开始。把时钟拨回到决赛开始之前,参加半决赛的中国队3名选手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范可新意外摔倒,老将刘秋宏则排在小组第三,只有李坚柔一人晋级决赛,使得中国队的前景并不乐观。不少悲观的人更是提前认定,中国队将8年来首次无缘该项目的金牌。

其他选手意外摔倒,李坚柔坚定向前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的发令枪响后,起跑稍慢的李坚柔很快被3个对手甩在身后。仅第一个弯道过后,李坚柔与对手间的差距就越拉越大,只是她的位置由末尾一跃变成了头名。

那一个弯道发生的事情,现在已经被全世界的媒体无数次地播放,英国选手克里斯蒂在试图超越时不仅挤倒了意大利选手丰塔纳,也将前面的韩国选手朴胜义带倒。前三位选手全部摔倒,仅仅是一瞬间,这场决赛就变成了李坚柔“一个人的比赛”。在毫无竞争压力的情况下,李坚柔坚定、稳健地滑完了剩下的450米。45秒263,这个成绩或许在之前任何一届冬奥会中都不能进入决赛,但这就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李坚柔的夺冠成绩。正是凭借着这个成绩,中国队收获了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也让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金牌不是偶然,跟滑是战术安排

决赛的45秒263过后,“惊喜”“奇迹”“幸运”等词语成了这名新科冠军的代名词,而李坚柔却知道,她的金牌并不仅仅是个偶然。

“短距离选手在后程可能会降速,教练跟我说准备在后程去完成超越,”主项是长距离的李坚柔说,“所以我前两圈不会去跟对手争,3个对手起跑后跟在后面也是在我们的战术计划之内的。”正是这个战术,让李坚柔在第一个弯道的混乱中“幸免于难”,中国队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如此看来并非“幸运”二字就可定义。

当李坚柔排在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之后晋级决赛时,当时恐怕难有人想到,被认为该项目中国队3人中最弱的李坚柔会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李坚柔做到了。“短道速滑是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而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如果没有准备,希腊选手希兰尼迪斯/比米斯不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超越最后一跳失误的前两对选手夺冠。如果没有准备,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枪手贾占波也未必能在埃蒙斯射出离谱的最后一枪后逆转。而当机会找到李坚柔时,她已经准备好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4日 1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