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苏州着眼长远布局发展转型

2014年02月13日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着眼长远布局发展转型

  本报讯(高 坡 李仲勋 潘朝晖)2月12日,总投资达2812亿元的422个重大项目在苏州几大板块集中开工。

  苏州市发改委提供的资料表明,从投资量级和“产业属性”看,这422个开工项目实现了内外资并举、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其中,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73个,都是苏州转型发展急需的“能量块”。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苏州已经步入增长速度换挡期、转型升级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这批项目的集中动工,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苏州正以更扎实的举措加快转型升级,着眼长远布局建设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这对苏州加快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型,提升经济运行效益,就必须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各类投资主体的活力,同时提高服务质量,给市场提供更透明、更充分的信息,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苏州市发改委主任游膺说。

  点击此次苏州新开工的“项目清单”,不难发现,苏州已经形成错位竞争之势,各地避免了产业升级中出现抢项目、争资源的同质化竞争。2月7日,张家港举行“开门红”活动,全市总投资525亿元的79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着重打造页岩气新材料基地;2月10日,昆山举行春季重大产业项目联合开工,新项目均为昆山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关键性项目,其中服务业项目投资占了总投资的六成以上;苏州高新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三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链,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规模和良好效益的特色产业集群。

  苏州展现出的改革创新决心,也极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选择苏州高新区,不仅因为这里产业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这里对科研机构舍得下功夫、花本钱,这是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的真实体现。我们对苏州的发展充满信心!”中科院院士周成虎介绍,苏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合作共建中科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一期投资2亿元,将依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研发资源,为大数据时代各行业领域提供个性化地理信息系统增值服务、多样化的地理文化创意产品,打造国内地理信息产业的“航母”,成为我国遥感、地理信息、导航定位等方面的创新研发中心和企业集聚高地。

  下转A5版

  上接A1版 与周院士类似的感慨也来自此次落户昆山花桥的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研祥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特种计算机供应商,此次大手笔投资15亿元,在花桥国际商务城设立科技金融产业总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和创业投资。“昆山改革创新谋发展的氛围,是吸引我们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