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顾秀莲:在“合力”中呵护未成年人

2014年02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秀莲

过去的未成年人工作,我们更多强调政府治理,对社会参与重视不够。其实,社会力量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颁布以来,我国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政府责任,提高未成年人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未成年人生存、保护、发展的环境仍然有待改善。

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受侵害事件不时发生,与教育有关。从目前情况看,未成年人教育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学校法制教育重视不够;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观念和方法上存在误区;社会教育缺乏系统规划,资源比较贫乏;等等。

当前,要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是基础,落实素质教育是关键,补齐社会教育短板是保证。要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网络教育等,同时加强整体谋划,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既要促进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又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方式与评价标准。

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点在教师。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非常重要,有好的教师才能有好的教育质量。去年我们请了36位边远地区老师来北京培训。他们从未来过北京,有的甚至没有到过省城。一些老师参观颐和园后说,以前他们讲颐和园,就是在书本上讲,连十七孔桥都没有见过,看了以后回去可以形象化教育。

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政府、社会、学校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支持。

做好未成年人工作,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首先要重视社会力量、专业力量的参与。与以前相比,现在社会力量更加多样。过去的未成年人工作,我们更多地强调政府治理,对社会参与重视不够。其实,社会力量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如一些地方的青少年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起到了很好效果。扶贫协会对农村无业的青少年进行培训,培训后参加就业,就业就能减少犯罪。

其次是要区分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服务。留守儿童、流浪儿童、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群体,困难、需求各不相同,提供救助时要更注重精细化、突出实效性。像“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3年已建成1702所,受益学生近百万,有效地保障了在校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第三是要重视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留守未成年人、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等群体的信息库,形成信息报送机制,实现动态监测和信息共享,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主体作用。社会各界要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外部环境,提高广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近日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讨会上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0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