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座城市传承

2014年02月09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座城市传承

消防中队战士展示陆晨(上)、孙络络生前照片。

  肖允 摄

  本报记者 简工博

  昨天,天空透出久违的阳光,城市沐浴在柔和的蓝色天空下。刚刚结束春节长假的人们,行色匆匆地投入新一年的追梦旅程——这座城市显得安宁平和而充满生气。

  也是在昨天,成百上千的市民自发来到龙华殡仪馆,为两名年轻的消防战士送行。上万名网友在微博上为他们点燃蜡烛,照亮他们离去的道路。

  2月4日发生在宝山区民科路36弄内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的火灾,让23岁的陆晨和19岁的孙络络,生命就此定格。

  “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忠职守,敢于担当,才有了这座城市的安宁与生机。”前来吊唁的市民们说。

  立足离烈火最近的地方

  【镜头回放】

  “陆晨,你这个生日怕是要在消防车上过喽!”今年1月22日,是陆晨23周岁生日。晚上,战友金敏捧来一个大蛋糕——他们二人曾经约定,生日时要互赠蛋糕。其他人也纷纷买来零食,准备在宿舍为陆晨过个生日。

  8时刚过,警铃大作:潘泾路上一处高压电线断裂。陆晨撇下一帮战友,立即出警。

  等到两个多小时处置完毕回来,大家才破例摸黑为他庆祝。谁曾想,这是他最后一次庆生!

  2月4日那场火灾,起初对罗店中队的消防战士们来说,只是一次平凡的任务。在罗店中队工作了8年的中队特勤班班长赵林说,秋冬季本来就是火灾高发时节,他们曾无数次面对过这样的考验。

  当时他和陆晨、孙络络都坐在作为主战力量的一号车上。一辆消防车上一般有7名战斗员,一至三名是水枪手,四、五名负责破拆,六名负责供水,七名是班长,负责指挥。

  孙络络是一名,拿着水枪走在最前面的人,也是离烈火最近的人。陆晨原是二班成员,因特勤班一名战士扭伤,业务技能顶尖的他顶替到特勤班出警,那天正是一号车的班长。

  2月4日下午13时许,仓库内的明火已基本扑灭。但仓库内大量堆积着泡沫塑料、纸张等易燃物,阴燃的可能性极大。

  陆晨、孙络络、袁超超和张积福组成一个4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结束一轮内攻排险后,孙络络和袁超超一起退到仓库门口,准备休息片刻。孙络络给袁超超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帮他拧开了瓶盖:“我先进去,你喝点水,休息休息再来。”

  孙络络刚一跑进火场内部,咣当一声巨响,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内攻小组4人遭遇埋压。

  14时,陆晨被发现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十米深的废墟中找到孙络络的遗体。

  24小时待命,随时面对险情,是陆晨、孙络络的常态。宝山消防支队司令部警训科副科长田桦说,罗店一年的火灾量在400至500起,如果加上抢险救援有500多起,越到逢年过节,消防保卫任务越重。

  罗店中队的年夜饭,从来都是大年二十九吃的。因为大年三十是烟花爆竹燃放高峰,中队必须进入战备状态,连看春节晚会也是穿着战斗服的。一个空气呼吸器就有二十斤重,腰间光一把消防斧头就分量十足。

  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镜头回放】

  中队宿舍的门背后,贴着消防战士每天的日程表。从早上5时30分起床开始,只有晚上7时到9时两个小时可以自由活动。

  只有这个时候,战士们才能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但二班班长吴晓峰却发现陆晨在看书。想要考上军校,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都得复习。

  今年1月的预考中,陆晨成绩名列前茅。如果不发生意外,今年6月他将参加全国统考,极有可能进入昆明或廊坊的指挥学院学习。

  而这个时候孙络络会做的事,不是拿手机跟妈妈聊天,就是提笔给妈妈写信,说的都是要妈妈照顾自己的话。到了罗店中队,他拒绝今年春节妈妈来探望:“那样显得我太娇气了。”

  “他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追求的人。”去年4月陆晨到罗店中队,程建建就和他头对头睡在一起。那时他就提到过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听他说,入伍之前他已经大专毕业,想当警察。”程建建说,陆晨曾提到,今年年底退伍他还会去考警察;同时他也参加了指挥学校的预考,成绩很不错。陆晨的父亲在崇明县公安局长兴派出所工作,是个有30年警龄的老民警,这让陆晨从小就有做警察的梦想。

  他从初中起便独自前往上海市区求学,逐渐变得独立而有担当。第一次考警校在跑步测试中差了2秒,但这并没有让陆晨放弃梦想,当年他便选择了当兵入伍。陆晨的父亲记得,儿子说过,考不取,过两年继续考;再考不取,再继续考!

  中队里年纪最小的孙络络,常被班长赵林叫做“小孩”。孙络络曾跟赵林说,之所以选择当兵,是因为自己在家是个调皮捣蛋让人头痛的家伙,妈妈要他进部队锻炼一下。

  就算日常训练,络络也不改“无厘头”本色。赵林回忆,他经常会在训练时抽考各种战术设备的性能参数,问到孙络络知不知道时,“小孩”总是一昂头:“那当然——”然后顿一顿,傻笑一声:“不会。”

  “其实他都会的,就是要幽默一下。”赵林说,在学习和训练方面,孙络络非常刻苦:“我们拉单杠,别人做20个,络络总要多10个。单杠卷身上,一般人做5—7个,他就要做15个。”

  新兵连的战友小傅对孙络络印象也很深:“不光是因为他优秀,还因为他年纪轻却很会关心战友。新兵训练辛苦,很多战友晚上睡觉会踢被子,孙络络就会起来给他们盖上。”

  赵林说,义务兵,两年可以退伍,但孙络络已经想好长期在消防部队,“打算留士官的”。

  力量在继续传承涌动

  【镜头回放】

  去年秋天,孙络络的妈妈从武汉来看他。一进大门,叠放整齐的带鞋子的战斗服就让孙妈妈吃了一惊:“收拾得挺好。”

  进了宿舍,叠得犹如豆腐块一样方正的被子更是让孙妈妈啧啧称奇。孙络络笑着说:“是领导和兄弟们教得好!”

  昨天下午,孙妈妈再次来到罗店中队。还是那个位置,还是那一双鞋。孙妈妈哭喊着:“让我再摸一摸我儿子的鞋!”

  反复摩挲着儿子曾经睡过的床铺,孙妈妈想见一见孩子的战友。她叫着他们的名字,谢谢他们对儿子的照顾:“我儿子跟我说过,你们都像大哥一样关心他,我谢谢你们。我真的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是中国的好男人。”说罢,孙妈妈双手紧紧抓住他们的肩膀:“你们都是我的儿子,今后我每年都来看你们!”

  泪水,终于在这群铮铮铁汉的眼中溃堤。

  “这几天,我们话说得很少。”赵林说,大家都努力不去触碰陆晨和孙络络离去的话题:“但是心里会想,想到睡不着,就蒙着被子偷偷哭。”吴晓峰说:“这样出生入死建立起来的感情,很难去超越。”

  “战友离去,心理上的冲击肯定是有。但对逝去战友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的责任与担当,继续传承下去。”赵林说这话时,红着眼圈,双手来回搓动。他在罗店中队呆了8年,今年将面临去留的选择:“当年来当兵时不了解,准备当两年就回家,没想到做了8年。我从来没有后悔这个选择。”今年,他还想继续选择留下来:“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骄傲的事,我不会去想危不危险。”

  事实上,就在2月4日事发当天,中队还出了两趟警。

  记者离开罗店中队时,消防车响起刺耳的警笛声。昨天是周六,中队例行保养战斗装备的时间,消防战士们仍时刻准备出警。

  英雄已经离去;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却在这座城市传承。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