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本地生低龄市民  上海话水平堪忧

2014年02月09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本地生低龄市民 上海话水平堪忧

制图:赵亮

  本报记者 杨群

  近日,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市13岁及以上市民中开展了一次语言应用能力调查。调查显示,表示“会/会一些”普通话的市民比例高于“会/会一些”上海话的。逾八成市民表示“会/会一些”上海话,逾三成市民愿意学习或提高上海话应用能力。在上海出生的低龄市民上海话水平堪忧。

  97%的市民表示会普通话

  调查显示,97%的市民表示 “会/会一些”普通话。分年龄看,市民的普通话“听说读写”能力总体上呈现随年龄升高而下降的趋势。其中,各年龄段“说”的能力差距最大,“写”的能力差距最小。分学历看,市民普通话四项能力总体上呈现随学历升高而上升的趋势。

  上海出生的市民普通话能力与非上海出生的市民相比,总体上无大差异。

  13—20岁市民上海话听说能力最低

  调查显示,81.4%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上海话。分年龄看,市民上海话“听说”两项能力总体上呈现“两端低,中间高”的倒U型分布,青少年群体和老年群体的能力相对较差,中青年群体的能力相对较好,并且“说”的差距大,“听”的差距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出生的市民中,13—20岁市民上海话“听说”能力均为各年龄段最低。其中,“听”的能力平均分为3.9分,低于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0.4分;“说”的能力平均分为3.1分,低于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1分。

  针对是否愿意学习或继续提高上海话应用能力的提问,35.5%的市民选择“愿意”,63.6%选择“不愿意”,0.9%表示“不清楚”。上海出生与非上海出生的市民中,选择“不愿意”的分别占66.4%和57.4%。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出生市民绝大多数上海话水平不低,表示不愿意的原因与非上海出生市民多有不同。

  调查显示,除了上海话以外,29.7%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其他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

  近半市民表示会或会一些英语

  调查中,47.5%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英语。分年龄看,市民英语“听说读写”四项能力总体上呈现出青年群体高于中老年群体的分布特征。分学历看,市民英语四项能力呈现随学历升高而上升的趋势。沪生市民与非沪生市民英语能力差别不大。

  除英语外,7.8%的市民表示会其他外语。其中,日语和俄语会的人数比例居前两位,分别占3.7%和2.2%,市民就该两种外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平均分分别为2.8分和2.4分,水平相对不高。在其他主要外语中,会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的市民比例最小,仅为0.1%,综合应用能力评分分别为2分和1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