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2014年02月0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人民网俄罗斯索契2月7日电 (记者杜尚泽、谢亚宏)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愿同阿方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帮助阿方培训各领域人才,支持有实力的中国公司赴阿投资兴业,希望阿方为双方合作创造安全环境。中方愿同阿方就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加强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今年是阿富汗关键过渡年。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总统选举顺利进行,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走向长治久安。

  习近平指出,2014年之后,阿富汗的命运将更加紧密地同地区国家联系在一起。中方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经济合作。中方将于8月举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我们愿同阿方密切合作,办好这次会议。中方也愿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卡尔扎伊表示,我去年9月对中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深化了两国互信与合作。阿方感谢中方给予阿富汗的理解和支持。几个月后,阿富汗将选举产生新的总统及政府。我相信,阿富汗新政府将继续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尔扎伊介绍了当前阿富汗局势,表示阿富汗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国内和解与重建,实现国家稳定和安宁,同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8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