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兰州 蓝天相伴过大年

2014年02月07日05:1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 蓝天相伴过大年

  兰州 蓝天相伴过大年

  蓝天为伴,度过春节,对有些城市而言,是一件寻常事,而对曾是严重污染城市的兰州来说,却似乎是一个奢侈的享受。

  但2014年的马年春节,金城市民却在蓝天白云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惬意的“黄金周”。

  “今年春节的空气真好,连续几天瓦蓝瓦蓝的天空令人难忘。”市民许忻感叹道。 除夕从北京回到兰州的石峰一下火车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没想到家乡的空气这样清新,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石峰高兴地说。

  据介绍,1月31日至2月5日,兰州市空气污染指数均为良。农历正月初一,兰州市区污染指数96,而去年初一,这一指数则为135。

  好天气也带来好心情。记者注意到,假日期间,金城各大公园、黄河风情线等景点游人如织。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通过微信、微博等,把兰州的蓝天“晒”到网络上。

  网友Rose在微博中说:“回到家乡,兰州的空气始终如此之好,真是今非昔比,让人恋恋不舍。”

  网友“罗盘NS”说:“从今冬兰州的蓝天可以想象,今后的兰州将是蓝天白云黄河清。”

  兰州市环保局局长闫子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全局领导干部带班,坚持对西固热电等三大电厂进行24小时监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驻区包抓,对重点工业污染源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的巡查。兰州市工信、建设、执法等相关部门坚持联合执法,对假日期间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转2版)

  (接1版)

  就在大家热热闹闹过年期间,环卫工人李秀儿却每天凌晨3点都会准时来到城关区武都路清扫马路。“只要大家能开心过好年,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李秀儿说。城关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和李秀儿一样,假日期间,坚持加班加点工作的环卫工人有3000多名。

  和许多人为了兰州的蓝天辛勤付出相呼应的,是兰州市民明显增强的环保意识。

  “年三十晚上,和往年相比,燃放烟花爆竹的响声持续时间很短,12点半以后几乎听不到了。” 市民王震洲说。今年过年,王震洲响应微信里的“绿色”倡议,没有燃放烟花爆竹。

  “建设如兰之州,是我们居住在金城每个人的责任,留住一年的蓝天不算难,但让每个春节都有蓝天相伴,需要我们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 闫子江说。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