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姜小鹰:培养更多护理人才

2014年02月06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姜小鹰:培养更多护理人才

  近日,见到姜小鹰时,她正带着手下的年轻教师批阅护理专业自考本科生的论文。由于年龄原因,去年她卸任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职务,但忙碌程度一点没减。

  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从护士到护理教师,不仅创建了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完整体系,且在社区护理、护理科研方面作出卓越业绩:她将“全面质量管理”运用到护理教育中,对“护理管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带动省级精品课程“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以及其他专业课程建设,建立了以素质培养、能力提高为目的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先后编写出版教材及专著24部,已广泛应用于全国高校;她首创设计和构建了护理学基础、专科护理和人文护理等3个实验教学模块,为国内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实验教学起到示范作用。

  作为中国首位获得南丁格尔奖的护理教育工作者,姜小鹰使护理成为一种艺术,又把奉献变成一种职业。在她看来,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培养更多胜任岗位要求的有用之才,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佳路径。

  近年来,围绕“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护理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她带领团队重点开展以案例教学为主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他们更符合临床需要。

  让她欣慰的是,学生们很努力很出色,近年来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都是百分之百,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都在95%以上。2012年底全国性的医院岗位技能竞赛中,三名冠军中有两名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的。

  去年5月,首届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奖颁出。姜小鹰希望以此来支持鼓励广大护理工作者及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增进民众健康尽力。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