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90后”男孩,并肩战斗的“兄弟”

2014年02月06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90后”男孩,并肩战斗的“兄弟”

  本报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张申桦

  陆晨 男,1991年1月22日出生,上海市崇明县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战斗一班战士。2011年12月5日顺利通过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大学生党校学习。

  孙络络 男,1995年11月26日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特勤班战士。

  “太突然了,过年的时候,他们还一起在中队晚会上演小品和相声呢……”望着照片中2名身着绿色军装的年轻面孔,上海消防宝山支队罗店中队的指导员李怀民再也忍不住眼泪,哽咽起来。

  4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发生在宝山区民科路一厂房。大火即将扑灭之际,坍塌的横梁、楼板和砖墙,让两名年轻的消防战士献出了生命。

  昨天,追忆起并肩战斗的“兄弟”,战友们纷纷湿润了眼睛。

  300名消防员紧急驰援

  2月4日10时52分许,民科路36弄内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上海市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调集11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起火单位环震包装制品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塑料气泡包装材料。仓库内存有大量纸质原料和成品。

  消防队员到场时,起火建筑南侧1楼火势已从窗口窜出,北侧2楼有大量浓烟翻滚冒出。火借风威,风助火势,处置稍有懈怠,将会迅速蔓延成连片燃烧之势。

  宝山消防支队罗店中队是最早到场的。他们迅速在起火建筑东西两侧靠南处设置分水阵地,用5支水枪分别堵截火势向东侧和西侧厂房蔓延。经过艰苦的扑救,火势得以控制。然而,仓库内部堆积的大量纸质原料和成品却依旧处于阴燃状态。

  他帮战友拧开矿泉水

  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给火灾处置带来极大困难。获悉现场指挥决定组织内攻,陆晨、孙络络、袁超超跟班长张积福组成一个四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袁超超回忆,13时许,他和孙络络结束一轮内攻排险,退到仓库门口休息片刻。孙络络给袁超超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帮他拧开了瓶盖:“我先进去,你喝点水,休息休息再来。”看着孙络络再次攻入火场内部,袁超超没想到这是战友留给自己的最后一句话。

  就在此时,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袁超超听到巨响,条件反射性地喊了一声:“小心!”话音未落,倒塌的仓库瞬间将4人埋压。

  突如其来的情况,让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作战方案:一边全力组织专业力量,奋力搜救被埋压战友,一边调整部署灭火作战力量。很快,张积福、袁超超被战友们救出送往医院。但陆晨、孙络络却依然不见踪迹。

  参与搜救的消防战士回忆,倒塌现场,建筑构件相互绞缠,大梁斜插地面,部分横梁、楼板悬空欲坠,一派惨状。搜救人员用上了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组织搜救,也组织人员深入空隙,采取手工作业地毯式清理建筑废墟。

  14时许,压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的陆晨被发现,立即被送医院抢救,不幸牺牲。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十米深的废墟中找到了孙络络的遗体。

  那些男孩未完成的梦想

  回忆起陆晨,战友们记得一件小事:刚下中队时,陆晨被分到了下铺。当他得知一个战友在训练中脚踝骨折时,主动把下铺让了出来。当时他还宽慰战友:“我比较高,腿往下一放就快够着地了”。

  作为大学生,陆晨还准备报考军校,在支队最近一次院校生预考中成绩名列前茅。

  而孙络络有个特别 “爱好”——给妈妈写信。在写给妈妈的信中,他说自己不再像当兵前“无所事事”,生活不再以吃和玩为全部,而是变得“有担当,明事理”,也劝慰妈妈要“过得开心一点,对自己好一点”。

  “从小孩子变成了大男人”——孙络络说到做到。入伍队列训练导致膝盖积水,他也没有叫苦叫累。新兵连综合成绩考核,他名列连队第一。每月几百元的津贴,他都舍不得花掉。

  谈到2名牺牲的战友,不少战士流下了眼泪:“孙络络是个工作卖力、性格开朗的孩子,我们一直拿他当兄弟看,现在,他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陆晨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代表宝山支队参加总队篮球比赛,但这一天再也不能实现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