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洪安边城“拉拉渡” 春节期间摆渡忙

2014年02月05日05:1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洪安边城“拉拉渡” 春节期间摆渡忙

一批游客从湖南花垣县边城镇乘坐“拉拉渡”渡船来到重庆秀山县洪安镇。

  记者 蔡杨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杨)“快上船咯,对岸是湖南花垣县边城镇,可以去看看翠翠岛!”近日,秀山县洪安镇的翠翠河畔,来自重庆主城的一大批游客从洪安古镇游览完毕,正在岸边等着上船渡河。

  “春节期间,两边的游客增量都不小,坐渡船的乘客比平时起码多了十几倍嘛!”船夫廖宗明是当地人,今年已经66岁了,这已是他在过年期间为两地游客渡船的第十五个年头了。

  “这条97米宽的翠翠河是我们秀山洪安镇和湖南花垣县边城镇的界河,半个多世纪来,两地人就以这条‘拉拉渡’作为来往的交通工具。”廖宗明说,如果没有“拉拉渡”,居民过河就得绕道几百米走桥,多走十来分钟。

  “过去,大家过河都不收钱,只要留下点谷子、玉米呀,意思意思就行了!”老廖笑着说,如今,洪安古镇建起来了,成了秀山新的旅游景点,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收点摆渡费,一人一元。”

  记者在船上数了数,一趟船要坐20人左右,一个来回两三分钟,可接送40多人。

  “今天,至少有2000人次嘛!”一旁的售票员小王说,渡船由两地共管,春节期间跟平常一样,每天早上6点左右天不亮就开船,到天黑(下午六点半)才收,船夫一天换两班。“除非大风大雪,我们每天都在这里。”

  “多走十多分钟的路去过桥也可以,但就是想坐坐‘拉拉渡’,感受感受独特的地域风情!”游客一边拍照留念一边说道。

  “师傅,我能不能来拉一拉呀?”一位年轻游客笑着问船夫。

  “不行哦,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哈!”船夫廖宗明笑呵呵地回答:“这‘拉拉渡’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学问多着呢!”

  正说话间,老廖拿起手中的木棒,用力敲打船中的钢丝绳,提醒岸边的小孩不要摇晃钢丝绳。“岸边钢丝绳摆一寸,河中船就要摆一尺,如果钢丝绳摆动得厉害,渡船就会偏离航线,很危险。”老廖说,为此,他还专门参加了海事部门组织的学习,取得了渡船的“驾照”,确保“拉拉渡”渡船行得稳,停得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