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亲手做的年画带回家

2014年02月05日05:1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把亲手做的年画带回家

  本报讯 (记者 夏婧 见习记者 申晓佳)近日,三峡博物馆内年味浓,32位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拓印在纸上的木版年画《年年有余》涂上喜庆的颜色。“我要把年画带回家,贴在大门上。”5岁的牟天昊大声对记者说。

  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谢硕介绍,孩子们制作的是夹江年画,“自明朝嘉靖年间始,夹江年画就已经在民间盛行。其为木刻年画,是四川地区三大年画之一,体现了木刻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因此,三峡博物馆此次特意邀请小朋友们现场制作年画,“让民俗技艺在我们手中传承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先将红色颜料均匀地刷在雕刻好的木版上,然后将拓印纸覆盖在木版上,用木刷把拓印纸推平整,再让纸和木版充分地“亲密接触”。之后,轻轻揭下拓印纸,红色线条勾勒的《年年有余》呈现在纸上。画中,胖娃娃抱着鲤鱼,喜气洋洋。在拓印好的年画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油画棒、彩笔水彩颜料为《年年有余》着色。

  13岁的邓瑞萱挽起袖子,认真地给胖娃娃涂上了大红的脸蛋儿。“只让娃儿在电视上看这些传统文化,是远远不够的;我带他们到博物馆来,让他们自己亲眼去看,亲手去画,才能真的明白什么是年画,才会有过年的感觉。”邓瑞萱的姨妈龙女士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