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政府奖励的 不止是李娜

2014年01月30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政府奖励的 不止是李娜

  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最近在武汉会见了刚刚返回家乡的澳网女单冠军李娜及其丈夫姜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这件事引起热议,对此,湖北省解释说,对李娜的奖励符合有关规定。

  妥与不妥,对此事要换一个角度看。这里,奖的不是李娜个人。李娜在澳网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包括国人在内的世界球迷和非球迷的心。这一刻,冠军其实不重要了,一位坚强、大度、真诚和认真的中国姑娘,让大家真正感悟到体育体现公平和传递正能量的魅力。这些年,关于李娜的议论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她的“做自己”。李娜的路可以证明,“中国梦”足够辽阔和深邃。目前,李娜和许多其他行业专业的“李娜”,用他们的“做自己”,告诉我们“中国梦”的存在和美丽。至少在竞技体育这个领域里,李娜告诉我们:社会的公平公正仍在,无论你来自什么家庭或有无背景,经过诚实艰苦的学习和奋斗,你的天赋和才能能够得到发挥。“做自己”,折射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仍有最多姿多彩的人生追梦,仍有更绚丽多彩、更踏实可靠的中国梦。

  我们对李娜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她拿了奖牌或尽情地传播快乐,更因为她向国人特别是青少年,明确无误地释放出“中国梦”真正的信息和图景。这一点与很多中国人内心深切渴望的公平公正机会有普遍的社会认同度,可以激发和调动人们向上的奋斗精神,这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都十分重要,对此,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和爱护。

  有人说,改革开放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无论家庭贫富贵贱,孩子只要好好读书,就能上大学和成就事业。但当下因种种因素,这条道路并非十分通畅。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只有用法律和制度保障为每个人的奋斗提供公平的起点,确保人人都有向上流动的动力和通道,“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才能使人们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公正,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和国家的富强,才能使百姓小梦“做自己”不断成真,从而实现更加伟大辉煌的“中国梦”。一个凡人不断有小小梦想,并有机会和可能兑现的社会,必是一个好的社会;一个实现个人千姿百态梦想而有多种路径的国家,必是一个好的国家。如此,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又有何不可呢?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