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处置的步伐要追一追建设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剖析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14年01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处置的步伐要追一追建设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日前在深入剖析城市建筑、市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状时预警:大量的城市建设、维护废弃物若不加以有效管理和科学处置,不仅会挤占有限的土地,造成环境污染,也会浪费大量的资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对于城市建筑、市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现状用“既无‘计划’也无‘市场’来归纳”。所谓“无计划”是指,各地区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加工、成品使用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仍处于无序状态。所谓“无市场”是指,废弃物资源化产品生产成本较高、种类较单一、售价较天然材料无优势,以至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够。加之建设、施工单位及广大用户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认知度还不够高,甚至对资源化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能持怀疑态度,从而直接影响到产品销售,进而导致资源化企业不能盈利,无法回收投资成本。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认为,“无计划、无市场”的症结归根到底,在于国家层面还没有颁布有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及产品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地方层面只能按照相类似的标准或规范执行。因此,在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品时若遇到相关技术问题实际上是无据可依,客观上也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

“很显然,建设的步伐等一等处置的步伐,是不现实的。那么,当下,处置的步伐就必须追一追建设的步伐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城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指导意见(或管理办法);建立建筑废弃物环境许可制度、建筑废弃物处理申报批准制度等,禁止填埋可利用的建筑废弃物,明确分类收集和存放方式。

在此基础上,由行业管理部门牵头,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对废弃物资源化企业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政策优惠或者资金补贴并积极落实。政府采购部门通过建立绿色采购制度,通过政府消费行为引导公众消费行为。(记者 顾意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