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叙冲突双方同意放行霍姆斯受困妇孺

2014年01月28日05: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叙冲突双方同意放行霍姆斯受困妇孺

  叙冲突双方同意放行霍姆斯受困妇孺

  1月26日,在黎巴嫩南部马家永地区,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带着孩子前往诊所治病。迄今逃到黎巴嫩寻求难民身份的叙利亚人超过89万。新华社发

  经过两天面对面会议,叙利亚冲突双方1月26日达成一致,让围困在霍姆斯城内的妇女和儿童离开。至于相互交换在押人员,双方暂未取得突破。

  承诺援助

  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26日继续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与会。

  叙利亚副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一直以来都愿意看到霍姆斯城内妇女儿童脱困,但反对派武装的阻挠让他们无法离开。

  梅克达德说:“如果霍姆斯的武装恐怖分子让妇女儿童离开霍姆斯老城,我们会向他们开放一切通道。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向他们提供避难所、药品和其他所需物资。”

  霍姆斯市是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省会。霍姆斯省一直是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争夺的重点地区,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政府军现将反对派武装围困于霍姆斯市中部城区。

  进展不大

  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说,围困在霍姆斯老城的妇女儿童将很快可以离开。除妇女儿童,其他平民也可以离开,但叙政府需要先确认他们的名单。

  卜拉希米25日主持叙利亚冲突双方代表的首次面对面会议,而后与双方代表分别会谈。卜拉希米承认,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进展缓慢,但“过慢好过太快”,如果走得太快,可能退得更远。

  他同时表示,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目的在于政治谈判,而并非人道主义援助,但鉴于叙利亚国内形势,人道主义磋商在所难免。

  商讨换俘

  除解困霍姆斯妇孺,冲突双方26日还讨论了交换在押人员一事。

  卜拉希米说,反对派寻求政府释放近5万名在押人员,并表示将向叙政府提供武装组织扣留的人员名单,以促成换囚。

  不过,许多反对派武装并不认可与会“全国联盟”的代表性。

  卜拉希米定于27日再次主持联合会议,可能谈及叙利亚过渡政府事宜。这被认为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核心议题,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

  就巴沙尔是否下台,叙政府方面立场强硬。副外长梅克达德说:“叙利亚总统将一直履行职务,直至民众表达反对意见。叙利亚政府严肃对待本次日内瓦会议,但不是到这里来交权,这是红线。”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