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在新居里团年,安逸!

2014年01月27日05: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在新居里团年,安逸!

  1月22日,孙文涛一家老小围坐在香喷喷的腊排骨火锅前,举杯祝福:希望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 万难 摄

  “来来来,大家都满上,今晚是我们全家搬进新居的头一回团年,都干了!”1月22日晚6点过,黔江区濯水镇甘家坝村9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居民点,一栋崭新的白墙灰瓦房里分外闹热——村民孙文涛一家老小正围坐在一桌香喷喷的腊排骨火锅前,举起手中的酒杯齐声祝福:“希望来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告别大山

  新居里的团年饭

  孙文涛家的这顿团年饭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了:杀了一只鸡,炖了腊排骨,腌好了青菜,从菜市场买了玉米豆、花生米,还准备了几瓶陈年好酒。

  “今天娃儿从贵阳打工回来,请大家在新家团年,图的就是个喜庆!”孙文涛一家六口人,当天把兄弟孙文进一家四口也邀请来吃团年饭。孙文进感叹:“在新居里团年,安逸!”

  70岁的奶奶邬翠芝笑容满面地坐在一旁,忍不住插话:“现在条件好多了哟,有水、有电、有宽敞的大马路,附近还有超市、活动室,我这把年纪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还没等吃完饭,儿媳妇谢小兰就热情地带记者参观了宽敞的新居:厨房、洗手间、客厅、卧室、书房一应俱全,屋里还摆放着新买的彩电、沙发、冰箱、电脑,布置得非常漂亮。

  搬进新居

  生活方式发生变化

  之前,孙文涛一大家子十来口人还居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孙家坡。老老小小几代人挤在破旧的木房子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由于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吃水、出行最为困难。家里几亩地种的都是玉米、红苕、土豆“三大坨”,很难吃上一顿白米饭。

  去年,在市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政策下,孙文涛和孙文进两家人用打工挣来的十多万储蓄,加上政府补贴,各买了一套两楼一底的新居,搬迁到了山下。

  不光是新居,山下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孙文进说,以前娃儿读书,要翻好几个山头,冬天往往天不亮就要出发上学。现在离学校近了,家长也放心。

  “除了交通方便,现在也有了更稳定的收入。”孙文涛接过了话头说,如今他不用出远门打工,闲暇时就到黔江城区或者周边找点活路干。“政府在离居民点不远处的山林里规划了300亩柑橘林,有时候我也去那里做做临工,挣点钱。”

  新年打算

  开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镇上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甘家坝村9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居民点现有57户人家,都是从孙家坡山上搬下来的。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大家采取统规自建的方式,已全部住进了新居。村里还引导大家成立了治安联防队、保洁队、红白喜事队。

  临走时,记者问这一大家子:“新的一年,你们有什么新的计划?”

  “这里离濯水古镇只有2公里,美丽的阿蓬江就在眼前,我们准备开个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这下,一家人仿佛炸开了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起了新的打算。

  “等过了大年,我们就把家里空出来的几间房子收拾出来,摆上新床作为客房。”谢小兰兴致勃勃地说道。

  “我准备先去镇上的培训班学点手艺了来,我想搞点休闲垂钓,估计明年就能开起来,到时候欢迎你们来耍哟!”孙文进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