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娜样坚持去追梦 幸福就会来敲门

2014年01月26日15: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娜样坚持去追梦 幸福就会来敲门

李娜(右)和齐布尔科娃其实都是赢家。

每个人都有一张可爱的童年照片,娜姐也不例外。

丈夫姜山(右一)和教练卡洛斯(左上),是李娜成功背后的两个男人。

  “事不过三”,这句中国的老话在李娜的身上应验了。昨日,第三次站在澳网女单决赛赛场上的中国球手李娜,没有再次摔跤和崴脚,她在与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的比赛中,以7比6和6比0击败对手,当之无愧地捧起了冠军奖杯,实现她再拿一次大满贯冠军的梦想。这是李娜首次获得澳网冠军,也是第二次夺得大满贯冠军(2011年夺得法网冠军)。32岁的她成为41年来首位超过30岁的澳网女单冠军,同时也是首位获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在下周公布的世界排名上,李娜也将重回第三位。

  首盘抢七险胜次盘势如破竹

  李娜此前曾两次晋级澳网决赛,但均与冠军擦肩而过。在2011年的决赛中,李娜被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逆转;在去年的决赛中,李娜在与阿扎伦卡的比赛中两次摔倒痛失冠军。在经历了两次的冲冠失利后,李娜不想给自己再留下遗憾,她在赛前就表示,这赛季的梦想就是再夺一个大满贯,而澳网就是第一个实现这个梦想的比赛。

  但这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无论是李娜还是“黑马”齐布尔科娃,两位选手首盘都显得非常紧张。李娜紧张的情绪让她迟迟找不到正手的正常感觉,“祸不单行”的是她的球拍还出了问题:当首盘进行到一半时,李娜就对着看台上的丈夫姜山,指了指自己手中的拍子,心有灵犀的姜山意识到李娜的拍子有问题,于是马上跑去穿线室,为李娜准备一个重新穿线的球拍,由于穿线需要一些时间,新球拍直到第二盘比赛才派上了用场。

  或许球拍问题只是李娜紧张的一个缩影,首盘她的状态并不好,只有52%的一发成功率让她打得非常被动。不过好在齐布尔科娃也好不到哪去,尽管她的一发成功率达到65%,但却送出了6个双误,远高于李娜的2个。

  如此一来两人势均力敌战成6比6平。到了抢七局当中,李娜的经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在此局打得更坚决、更具有攻击性,最终一鼓作气艰难地拿下了首盘,此盘的耗时长达70分钟。“第一盘打得非常艰难,但拿下后我的自信心和气势都加强了。我知道冠军在一点一点地接近,我不断给自己加油。”李娜赛后坦言。她在场上对自己的鼓励起到了作用。

  在很努力的情况下输掉了首盘,齐布尔科娃心理崩溃了,第二盘开始崩盘。赢得首盘的李娜紧张情绪则渐渐消失,且越战越勇,如此一来,李娜只用了27分钟,就以6比0结束了比赛,如愿夺得冠军。齐布尔科娃对于第二盘的比赛也显得相当无奈:“在她赢下两局后,就打得越来越放松,我根本做不了什么,也不能保持进攻。她打得太好了。”

  拿下比赛后,李娜非常激动,她用手按着自己的脑袋,似乎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已在眼眶里打转。她走向球员包厢和团队成员们击掌相庆,庆祝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创造多项纪录成最老女冠军

  李娜这次夺冠创造了多项纪录。在经历了前两次的擦肩而过后,李娜在第3次澳网决赛中收获了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但这并不是一路顺风的夺冠历程,李娜在第三轮并面临萨法洛娃的挑战,一度面对赛点。但在挽救那个赛点后,李娜终于顺利地登顶。在澳网的历史上,李娜是第4位在晋级路程上挽救赛点后夺冠的球员,此前完成这一壮举的有塞莱斯、卡普里亚蒂和小威廉姆斯3位伟大的“球后”。

  此外,李娜不仅首次夺得澳网女单冠军,同时她也是第8位拿到大满贯冠军的超30岁选手。李娜还以31岁334天的年纪,超越了玛格丽特·考特,成为了澳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李娜还是公开赛时代第四年长的大满贯女单冠军,排在她之前的3位分别是纳芙拉蒂诺娃、维吉尼亚·韦德和小威。

  ■深情

  娜姐将冠军送给背后的丈夫——

  找到我,你也很幸运

  李娜在赛后颁奖时拿丈夫姜山“开涮”说:“他在中国也是很有名”的。不过,在随后接受采访时,李娜“一本正经”在表达了她对丈夫的谢意,而且要把这个冠军送给姜山,作为两人结婚纪念日“迟来的礼物”。

  去年澳网女单决赛日子是1月26日,而1月27日正是李娜夫妻的结婚纪念日。不过,李娜却输掉那场决赛,她在赛后强忍泪水表示,她原本希望拿到冠军献给丈夫作为结婚纪念的礼物,可惜没能如愿。时隔一年后,李娜终于完成了心愿,“算是迟来的礼物吧,希望他会喜欢”,李娜说。

  而姜山在看到李娜夺冠那一刻也是幸福的,他站起身为妻子的胜利大声欢呼。李娜在颁奖礼上致辞时,也深情地看着姜山:“谢谢他为我做的一切,他一直全心全意陪我,帮我订机票,做我的击球伙伴,另外还要帮我收拾球包和拿球拍。他做的事很多。谢谢,他是个好人。”李娜的这番感谢辞让姜山笑开颜,也逗乐了全场观众。李娜随后又补上了一句:“当然你也很幸运,你找到了我。”

  ■教练

  是他,让娜姐脱胎换骨

  如果说李娜在2011年夺得法网冠军时,大家还有些喜出望外,那么在今年她在澳网夺冠,就是水道渠成的事了。在和著名教头卡洛斯合作后,李娜如同脱胎换骨,可以说,卡洛斯对于李娜的改造无疑是成功的。

  卡洛斯不仅对超过30岁的李娜的体能、移动、发球、战术等技术环节的改造是成功的,更重要的是,他让李娜的心理变得更加强大。

  心理一直是李娜最薄弱的环节,与卡洛斯合作后,李娜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他没有直接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他只是问我,为什么你要打球,经过3个问题后,他就把我问倒了。”李娜认为,和卡洛斯的交流让她思考了很多,也让她明白如何前进。

  卡洛斯告诉李娜,有目标一定要大声喊出来,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监督她完成心愿。在今年初的深圳网球赛上夺冠后,李娜当着全场球迷许下了心愿:“再拿一个大满贯。”卡洛斯还告诉李娜:“你对胜利的渴望有多大,那么最终实现心愿的机会就有多大。”而这一心愿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实现了。

  李娜对卡洛斯也是充满感激,在得到央视为她颁发的最佳女运动员奖时,李娜曾提出,如果可以,她希望把卡洛斯的名字刻到奖杯上,因为这和他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昨天的颁奖礼上,李娜也特别谢谢卡洛斯:“谢谢卡洛斯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虽然我们的训练很辛苦,但我们终于实现了目标。”

  ■反应

  孙晋芳:带来无限惊喜

  在李娜夺冠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李娜在本届澳网赛事中展现出顽强的精神和日益强大的心理,为国人带来无限惊喜。

  “在本次澳网的晋级之路上,李娜一路顽强拼搏,特别是在第三轮逆转取胜,展示了她日益强大的心理和愈加成熟多变的技战术实力,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无限的期冀和惊喜。”孙晋芳说。

  再过几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孙晋芳将李娜的澳网冠军比作“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份新春大礼”,并“衷心希望李娜将职业生涯演绎得更加完美。”

  WTA主席:堪称国家英雄

  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接受记者采访称,李娜是“世界女子网球选手的楷模”。斯黛西·阿拉斯特说:“过去的几年内,我们见证了李娜日臻成熟,她意志坚定、永不放弃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今天的冠军头衔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阿拉斯特评价认为,李娜不仅多次创造了历史,同时还捕获了世界球迷的心。李娜堪称中国的“国家英雄”。李娜的优异表现,不只为她自己,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许多关注。李娜在球场外也做得相当棒,展现了可爱的性格与幽默的一面。她已成为中国网球的形象大使,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着中国人的形象。李娜的出色表现,还为中国球员带来更多信心的累积,并影响到下一代球员。

  夺冠之路

  

第一轮李娜6比2/6比0康纽
第二轮6比0/7比6本西奇
第三轮1比6/7比6/6比3萨法洛娃
第四轮6比2/6比0马卡洛娃
1/4决赛6比2/6比2佩内塔
半决赛6比2/6比4布查德
决赛7比6/6比0齐布尔科娃

  ■赛后

  手握法网澳网两冠,李娜并没有满足:

  下一站,全满贯天后

  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陷入了低迷,在换来了新教练卡洛斯后,李娜焕发青春,夺得了澳网冠军。法网的经历也让大家对李娜的未来有所担心,不过,李娜昨日在赛后表示这是不同的:“我夺得澳网冠军更有准备,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两个星期,每轮、每天我都在想我应该做什么,因为我有两次决赛的经验了。我一直期待能在澳网中做到最好。但在法网我只是感觉一直往前,没有想过输赢。法网那次我没有准备,我在拿到冠军之后不知道该怎么做,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做。现在不同了,我是有准备的,而且卡洛斯也告诉我一些经验,因为他是海宁的教练。”

  现在的李娜已经有法网和澳网的冠军,如果要达成全满贯的成就,那还需要拿到温网和美网的冠军。作为一名运动员,李娜当然也渴望全满贯:“为什么不想要全满贯?但说总是比做容易。如果你是个网球运动员,你就知道赢一个大满贯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如果你想赢另一个大满贯,你就必须回到球场继续努力,没有捷径。”

  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大家都期待李娜会有特别兴奋的庆祝动作,可是李娜偏偏显得比较冷静:“其实在最后一个发球局中,15比40的时候(赛点),我在想,赢比赛后我应该怎么做。但在我丢了一分后,好吧,我不能再想了,要集中在比赛上。”李娜解释当时的心情,“在赢得比赛后,我非常激动,眼泪也掉下来了,我想去拥抱我的团队,但看台挡板太高了,我够不到他们。”

  李娜在此后的颁奖礼上,又以一番幽默的发言逗笑了全场观众。记者们都很好奇,李娜总是拿姜山开涮,姜山不会生气吗?“如果我老公不喜欢我的玩笑,那么我们早离婚了。我的团队成员都会说喜欢我的演讲。如果大家都感到高兴,为什么不这样呢?当然我能感觉到这个比赛的观众都在支持我。”

  李娜也在夺冠感言中提到,她的经纪人MAX让她变得更有钱。而这一次李娜又没有放过她的经纪人,开起了他的玩笑:“在法网夺冠后我已经有超过10个赞助。但我想有一点让MAX困扰。中国和美国是有时差的,中国的公司会在半夜给MAX打电话。不过这对他减肥很有效。”

  在结束了今年的澳网之后,李娜会先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然后再重回训练场。“我可不想我的排名又掉了。”李娜笑着说。

  ■收获

  夺冠奖金1410万元,各种代言找上门

  冠军带来无限商机

  李娜在赢得澳网冠军后,不仅有2000分的积分入账,同时还将获得265万澳元(约14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李娜昨日特别感谢了自己的经纪人MAX,感谢他让自己变得更富有,可以肯定的是,将有更多的广告合约在等着李娜,这场胜利背后的商业价值无可限量。

  自李娜在拿下法网冠军后,一个又一个的品牌找上了李娜,她代言的品牌很快就达到了两位数。时隔3年后,李娜又一次强势登顶,这一次又将为李娜带来更多的收入。据媒体报道,目前正有七八家企业在与李娜的团队谈合作,其实包括空调、健康和金融类产品。但因为李娜代言的产品已经有很多,所以他们只考虑两家左右。

  本版撰文 王芳

  制图/制表 张冠军

  图片 CPF 新华社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