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以“中国制造”解世界难题

2014年01月26日02: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中国制造”解世界难题

  平均年龄31岁的科研队伍,经历10多年的研发,获得44项国家专利,占据世界完全生物降解地膜市场80%的份额,不仅催生了可降解塑料的国家标准,更有助于解决困扰人类半个世纪的“白色污染”难题。“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真正做到了以“中国制造”解世界难题。

  中国制造,意味着中国的知识产权、中国的科研团队、中国的研发模式,也意味着中国的技术力量、中国的人文精神、中国人的民族梦想与国际担当。金发科技的生物降解塑料技术让更多人明白,“中国制造”不仅仅是纺织品价签上的“made in china”,不仅仅是全世界90%以上的打火机、纽扣、衬衣,更意味着那些领先于世的重大科学成果和技术产品。它们,给历史发展注入力量,为人类命运带来转折。

  从这个角度看“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的科研团队,就会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前辈的影子:王选,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以数十载的栉风沐雨,造就了“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从此让汉字印刷“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用近半个世纪的艰难求索,使中国的粮食产量完成了飞跃,给饥荒这样的世界性问题带来福音,其成果甚至被称为中国在四大发明之外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

  里程碑式的成果,奠基石般的人物,改变民族、造福世界的“中国制造”,在每个年代都能找到。单独看,是筚路蓝缕的故事,连起来读,则不啻一部中国科技创新的传奇。现在,这部传奇由一个个“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这样的年轻研发团队续写。造福人类理想、心怀家国的气量,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十年磨一剑的实干精神,他们和前辈之间有着薪火相继的理想与志趣,有着一脉相承的视野和胸襟。

  金发科技的带头人袁志敏说得好:“我们就是想在环保上尽一个高分子材料人的力量,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塑料不可降解’这个世界难题,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带来福音。”以“中国制造”解世界难题,以“中国制造”承载中国梦,让我们满怀信心,值得每个中国人献上敬意。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