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年夜饭不妨在家吃

2014年01月24日04: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年夜饭不妨在家吃

  今年“除夕不放假”,令不少酒家拾到商机——除夕当天,一些上班族因来不及准备年夜饭,而选择在外吃团圆饭。但也有网友表示,更愿意在家吃年夜饭,到酒楼订制一些特色菜,别有混搭风味。(1月22日《珠海特区报》)

  看到围绕着年夜饭的种种新闻,笔者真想对那些想预订年夜饭而不得的市民说:年夜饭不妨自己做,在家吃。这不是更有过年的感觉,更有过年的味道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叹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那为何不从在家吃年夜饭开始,让我们的年回归传统,回归温情呢。

  从某个角度说,我们过的其实不是“年”,而是一种团团圆圆,欢乐祥和的气氛;吃的也不是年夜饭,而是一种亲情环绕,温馨和睦的感觉。如果是自己置办年夜饭,你去买菜,我去买鱼;子女收拾碗筷,父母忙活炒菜,那种过年的感觉也就出来了,过年的味道也就越来越浓了。

  而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呢,尽管不用自己操心买菜洗碗,不用自己动手煎炒烹炸,只要坐在那里等着吃就行了,但那种忙忙碌碌的气氛也没有了。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在饭店酒楼的年夜饭紧俏,很多饭店都规定了吃饭的时间,大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吃饱喝好,哪还有时间聊工作,谈生活啊,哪有在自己家里吃饭那么从容闲适啊。

  年夜饭外面吃,也算是一种移风易俗,本来也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如果遭遇一席难求的情况,甚至是面临商家的不合理要求,那就不可强求,不妨借机好好考虑一下如何在家吃年夜饭。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可以肯定地说,在家吃年夜饭才是最实惠,最卫生,最符合传统,也最有年味的过年方式。

  (作者系广西桂林市公务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