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让农民工一等再等

2014年01月23日10: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不让农民工一等再等

  春节临近,如何让外来务工者尽快领到工资,不因讨薪而错过返乡列车,成了政府的紧要大事。翻看新闻,不乏“多措并举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多部门联动讨薪2个亿”等积极的政府行为。

  一个个“红头文件”如何落地,一条条“绿色通道”能否畅通,考验着政府的工作作风。曾经有媒体给农民工讨薪算过一笔成本账,如果想通过正常途径讨回血汗钱,农民工可以去找劳动监察大队举报,若劳动监察大队驳回请求或者无法执行,便不能立即上诉到法院,而必须先提请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开庭之后还需进入诉讼阶段。按照最保守的计算,完成以上全部程序,农民工至少需支付820元的经济成本,11天至21天的时间成本。

  如何降低农民工讨薪成本,不让农民工一等再等?不少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的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做法值得效仿。如江西省人社厅就规定,对拖欠工资案件要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坚持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