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期待更多重庆画家关注当代水墨

2014年01月22日06: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期待更多重庆画家关注当代水墨

  “‘新京派’与‘老京派’最大的不同,就是对传统中国艺术的三大件即笔、墨、纸的突破,以及对新人文主义精神的关注。”1月20日,“新京派”水墨的代表人物、画家黄岩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对当代水墨画的理解。

  “与传统水墨相比,当代水墨画更具个性,只要能够表达自己的情感,谁都可以进行水墨画创作。”黄岩解释,中国画历来讲究“托物言志,天人合一”,唐代以前强调“传神”,理论是顾恺之主张的“传神写照”、“迁想妙得”。唐宋时代主张“形神兼备”、“以形传神”。宋代以后,文人画兴起,突出一个“意”字。当代水墨画是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抽象艺术的融合,其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跨越式的发展。

  此次是“新京派”水墨画展首次走进西南地区。对于为何选择重庆,黄岩称:“一方面,重庆是西南的重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当代水墨,参与当代水墨的创作和鉴赏。”

  黄岩认为,在中国美术发展史上,重庆有着重要地位,尤其是四川美院,不仅走出了诸多优秀的艺术家,还诞生过划时代的作品。“不过,与国内大多数地方一样,重庆的绘画艺术更偏重于油画的创作,水墨画发展得并不理想。我期待此次展览能够推动当代水墨在重庆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本土画家关注和从事水墨创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