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庆可以成为创意生态的城市样本

2014年01月22日06: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可以成为创意生态的城市样本

  创意城市是什么?怎样发展创意产业让重庆变得更美?1月20日,在重庆日报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成立仪式上,有着“世界创意产业之父”之称的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成为基地首批专家委员会成员。

  1月21日,记者专访了约翰·霍金斯的中方合作伙伴、文化符号设计家、创意中国产业联盟发起人、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中方合伙人苏彤。

  重庆具备创意城市特点

  苏彤告诉记者,早在1979年,还是一名记者的约翰·霍金斯就来过中国。当2008年霍金斯再次应邀来重庆时,他发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

  “创意城市实际上是一种推动城市复兴和重生的模式。”苏彤表示,就像文艺复兴时期的伦敦、十八世纪的巴黎等世界级创意城市一样,重庆也正处于急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之中,这就具备了创意城市应该具备的集中性、多样性,甚至不稳定性等特点。

  因此,在2008年“创意中国对话重庆”高峰论坛上,霍金斯提出了“创意生态”(即创意经济不单是影视、娱乐等,而是与工业、服务业、教育、科技等产业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形成一个互为“食物链”的有机循环系统)的理念,认为重庆可以成为创意生态一个可解读的城市样本。

  重庆创意产业大有可为

  在霍金斯看来,尽管重庆创意产业所占的GDP比重以及增速还比不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但重庆有自己的特点。他认为,作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直辖市,重庆在都市再生、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创意产业都大有可为。而作为一个经济转型的内陆工业化城市,霍金斯则建议重庆在汽车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可以开发更多的个性化设计。

  “重庆的创意产业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业等几大产业进行融合。”苏彤表示,创意城市强调消费引导经济而不是靠投资,因此应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双轮驱动经济发展。

  创意产业可以采取“合作社”模式

  对于刚刚成立的重庆日报文化艺术产业基地,作为首批专家委员会成员,霍金斯也对这个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苏彤透露,霍金斯建议,基地可以尝试打造创意经济的“合作社”,如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工体”等。合作社,顾名思义就是大家自愿联合起来生产、经营的一种组织形式。

  按照霍金斯的设想,以“合作社”进行创意经济生产的方式,能够将不同地域的企业,甚至不同领域的产业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整合成有巨大创造力的主体,从而进行规模化的自由生产和创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