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甘河村农家用上绿色能源

2014年01月22日06: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河村农家用上绿色能源

  通 讯 员 张小勇

  农历腊月十九,记者走进华亭县山寨乡甘河村时,已是午饭时分,然而昔日炊烟盘绕的景象已不再,村民们都在使用沼气等清洁能源做饭。

  在村民豆满银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摆上了茶几。“现在我们不仅搬进了小康屋,而且用上了沼气灶,结束了以前烟熏火燎的生活。”豆满银告诉记者,“我们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用热水、洗澡都很方便。”

  甘河村文书庄万喜介绍说,现在村里大部分人用上了沼气灶、太阳能热水器,连路灯也是太阳能的,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许多。县能源办还给每个乡镇配备了免费维修工人,主要负责沼气池抽渣、换料、检修。农户家中的沼气池、太阳能出现故障时,他们接到电话就能及时赶来修理。

  近年来,华亭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资源,使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纷纷落户农民家中,让农村居民过上了绿色环保的新生活。目前,全县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13440座,配发推广太阳灶1410台。

  新能源项目的实施,使华亭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增收节支经济效益明显。目前,全县农户使用沼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万多吨,减少柴薪消耗2.5万多吨。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