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再也不能简单以GDP增长率来论英雄”

2014年01月21日05: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再也不能简单以GDP增长率来论英雄”

▲同比增长 单位:亿元

新华社记者 刘铮 雷敏 王希

  2013年中国经济主要数据20日公布,也就是中国经济“年报”出炉了,一度扑朔迷离的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终于明朗。过去的一年,在新的宏观调控思路下,中国经济成功找到了新的平稳运行区间。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怎样的新使命,取得怎样的新发展?

  1、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很多长期矛盾仍未得到根除

  7.7%——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高于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与上年持平。

  “2013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总结。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眸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一、二季度均连续下滑,落至年初目标7.5%,市场一度弥漫悲观气息。关键时刻,中央明确提出经济运行的“上限”和“下限”,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稳增长措施,市场信心明显提振,经济增速在三季度回升至7.8%,四季度保持在7.7%。

  “经过最近两三年的探索,中国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体系在2013年都进入平稳可持续的状态和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中国经济从过去10%的增长平台经过连续调整,已基本稳定在7%到8%新的增长区间,结合就业表现看,这个区间比较适宜。

  虽然四季度经济增速只比上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回落有基数原因,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很多长期矛盾和问题仍未得到根除。

  2、最大亮点是结构改善 第三产业已超越第二产业

  增速只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随着“再也不能简单以GDP增长率来论英雄”深入人心,2013年,国家痛下决心调结构,成效初显但任重道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

  “2013年经济最大的亮点其实是结构改善。第三产业超越二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钢铁等落后产能加快淘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成为全国上下共识,取得初步成效,但也付出了代价。钢铁产能超过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北省,在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中所占过半,举国关注。河北痛下决心,2013年淘汰了788万吨粗钢产能,今年再淘汰1500万吨。据河北省社科院近日发布的蓝皮书,2013年河北经济增速预计8.8%左右,可能会出现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低于预定目标的情况。

  威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另一风险是地方政府性债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要抓紧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财权,逐步化解债务风险。”牛犁说。

  3、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 经济运行总体将平稳

  研判中国经济走向,要看改革开放的前沿。2013年广东预计将成为我国首个GDP突破万亿美元的省份,新一轮改革正紧锣密鼓。近日广东“两会”上传来消息,要在今年年内全面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并争取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民营金融机构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经济2013年的平稳运行为今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年中国外需将略有好转,投资和消费将保持稳定,全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平稳。然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转型升级只能靠深化改革实现,改革成为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013年最具深远影响的事情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而行政审批、利率市场化等关键改革实际上已经做了起来。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

  “扩大消费关键是以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藩篱,推进包括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也有助于实现公平正义。”聂高民说。

  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巨大、持续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实质是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日前表示,2014年将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开展试点。

  “2013年中国已揭开改革发展新阶段的序幕。2014年经济运行将总体平稳,全面深化改革将攻坚克难,要加强统筹协调,重点推进关键改革,尽快在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方面形成新的动力。”张立群表示。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去年我国基尼系数0.473

  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就表明我国的收入分配还存在很大改进余地。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高敬 王希)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2013年我国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扣除价格因素,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

  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200元。

  2013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位数7907元。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此间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去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高,原因首先在于农民工的务工收入增速较快,2013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609元,比上年增长13.9%;同时,这几年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力度很大,2013年各级财政对农业的补贴约1700亿元,这使得去年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收入增长14.2%。

  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基尼系数用来反映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根据联合国有关组织分析,基尼系数在0.3至0.4之间表示收入差距相对合理。

  马建堂说,我国0.473的基尼系数与部分专家和世界银行的计算结果比较一致,总体上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他说,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就表明我国的收入分配还存在很大改进余地。

  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规范合法收入,坚决打击非法收入,使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也更加合理。

  地方预期

  地方两会纷纷调降GDP增速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近期全国各地密集召开地方两会。不少地方政府调降了今年的GDP增速。专家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虽然改革从长期看能释放红利,但短期内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阵痛,各方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上海市市长杨雄19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3年上海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8%。预计2014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调降GDP增速的不止上海一家。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近期在地方两会上表示,2013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1%,2014年预期增长11%左右,比去年下调1.1个百分点。此外,福建和河北也分别调降GDP增速0.5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专电

  劳动力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减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高敬 王希)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截至2013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311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2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3.73%。劳动年龄人口总数相比上年继续减少。

  统计显示,到2013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不包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607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2‰。其中,乡村常住人口62961万人,比上年减少1261万人。资料显示,2012年末,我国城镇人口的比重为52.6%。

  从年龄构成看,截至2013年末,我国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95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了2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60周岁及以上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9.7%。

  从性别结构看,截至2013年末,我国男性人口69728万人,女性人口66344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0(以女性为100),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0。

  2013年,我国就业总体平稳。截至去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697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82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8万人。

  房价

  我国房价出现明显分化趋势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刘铮 王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表示,2013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得比较多,二三线城市上涨总体比较平稳,有的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房价还出现了下跌。

  “去年70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不能简单用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来概括整个中国房价的完整画面。

  马建堂分析,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有:一线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刚性需求和其他需求也都比较强;一线城市由于比较发达,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是很强的;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尤其是好地段的珍贵性,更加明显和突出。

  马建堂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有希望的。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