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永川:打造一座文化大城

2014年01月20日06:5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永川:打造一座文化大城

“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展演

群众体育比赛

万人同书中国梦活动

坝坝舞大赛

2014永川国际女足赛将在唯美大气的永川体育中心举行

  24个文化公园、广场,11个国家级文化基地,“一镇一品”的民间民俗文化品牌,深入社会细胞的群众文化活动——

  在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划分中,永川被定位为大城市,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区域性教育、医疗、应急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在建设这座现代化大城市的同时,永川也在着力打造一座文化大城。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有了文化的‘魂’,一座城市才能活起来。”永川区委书记熊雪说。

  在永川这座文化大城市里,让人感受到的不仅是无处不在的广场文化、雕塑文化、公园文化,更深层次的是蕴藏在这座城市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茶文化、职教文化……

  城市里的文化基础设施,为这座城市里的人提供了享受文化的条件;这座城市里的人所挖掘、弘扬、创造的文化,又不断地在为这座城市增添文化内涵。

  “大城市建设,更为永川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了机遇。”永川区区长方军认为。

  永川,一座文化大城正在崛起!

  1、从成渝高速公路永川下道,进入永川城区,可见一座雄伟高大的“兴龙湖牌坊”。

  这座立于人民大道主干道上,总跨度25米、高18.09米,两个主柱直径各1.2米、侧柱0.8米的牌坊具有巴蜀地域独有的传统文化内涵,给到永川来的外地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永川这座城市注重“文化符号”的建设。

  在永川这座大城市里,文化公园是极具特色的一种城市“文化符号”。

  永川是“亿年恐龙”的故乡,龙文化是这座城市的象征之一。在城区内,占地26.6公倾的兴龙湖公园是以“龙”文化为主题打造出的一座灵动大气的文化公园;占地58.2公倾的凤凰公园以“凤凰”立意,突出凤凰文化主题,既体现永川城市的生态宜业环境,又展现了永川这座大城市要“凤凰展翅”的文化形象;占地12.5公倾的望贤公园是一座以“贤”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景观公园。

  在永川城区内,还有神女湖公园、棠城公园、桂山公园……13个文化公园让市民出门几百米就能进公园享受文化的滋养、清新的美景。

  大型文化广场是永川这座城市的又一“文化符号”。

  建在城区中心的体育馆广场是一座大型综合性体育场,这座广场为市民提供了体育锻炼、跳广场舞的场所,每天早晚,数以千计的市民在这里享受锻炼和文化活动的快乐;神女湖雕像广场是永川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广场上,清新雅致的自然景观与古典浪漫的雕塑形成了一种人文大观,自然与人文融合在一起,给市民提供了一道文化和休闲的“大餐”;人民广场展现的是一种休闲文化……11座具有文化特色的大型文化广场为永川的市民提供了享受广场文化的场所。

  在永川城内还建起了8幢各具特色的大型文化建筑。

  永川文化艺术中心由1000座演播厅、130座大影院、两个30座小影厅、1200平方米展示中心和5000平方米培训中心组成,这是永川市民最佳的文化娱乐场所和培训基地。

  永川博物馆透出一种恢弘大气、博文藏山的精神和宁静致远的书卷气,反映中华民族和气、和谐、和善的“和”文化。

  在永川城内还建起了精雕细琢的23组主题文化雕塑,展现出永川的历史文化。

  位于神女湖公园内的茶山神女雕塑根据茶山神女传说创作而成,雕像古典浪漫,唯美大气;永川龙雕塑则以兴龙湖为背景,通过大、中、小3个恐龙形象,表现永川龙一家的生活场景;位于望贤公园内的永川历史文化名人雕塑把黄开基、刘安恭、胡子昭、陈文贵、陈子庄、黄墨涵、万丛木、凌一揆8位永川历史名人的形象展现得栩栩如生。

  “打造成一座文化大城,必须从硬件方面狠下功夫。”永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德明如此认为。

  2、11个国家级文化基地提升文化大城的影响力

  “永川这座文化大城已有11张国家级的文化名片支撑。”永川区文广新局局长代永强说,这11张文化名片提升了永川这座文化大城在全国的影响力。

  目前,永川区已获得了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族文化传承基地,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创作中心写生基地,亚洲足球展望城市,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训练基地,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永川训练基地,中国拳击、跆拳道训练基地,全国艺教展文化传承基地,中国版画基地,中国作协《诗刊》创作基地,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等11个国家级基地。

  这些国家级文化名片,为永川这座文化大城注入了活力。永川区体育局局长包玉海介绍,亚州足球展望城市这张名片,目前全国仅有10个城市获此殊荣,永川是重庆的唯一。

  永川成为亚洲足球展望城市之后,意味着永川足球将会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永川区的教练员、运动员将获得与其他地区、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进行广泛交流,甚至输入到其他球队或其他国家球队进行培训提高的机会,赢得亚足联专项资金扶持,用于支持永川青少年足球发展等。这张名片也促进了永川这座城市足球的发展,目前,永川已组建起各类足球队400余支,每年举办精英联赛、校园足球联赛等各级各类足球比赛100余场次,成功入选“中国2012年度十大经典体育营销案例”城市。

  亚洲足球展望城市和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训练基地这两张国家级名片还促进了永川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 。目前,永川已有10余块标准足球场地,其中有3块天然草坪球场,尤其是占地165亩的永川体育中心能容纳3万名观众,曾在此举办过多次国际性足球大赛。2月11日—15日,“2014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将在此举办。

  “国家级的文化名片在提升永川文化大城影响力的同时,也促进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动。”永川区文联主席吴治华说,中国书法之乡这张名片,就使永川的传统书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2013年,举办了永川万人同书中国梦活动,陈子庄诞辰100周年书画活动,永川、威宁书画联展,永川、荣昌“海棠香国”美术作品展,刘阿本国画精品展,中国书法之乡永川邀请展等众多有影响的书画活动。

  3、“一镇一品”的特色文化彰显文化大城的特色

  2013年的最后一天,在永川城区内的兴龙湖协信广场上,连续举办了两场“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展演。23个镇街分别拿出了自己的民间民俗特色节目,向永川市民展示。

  展演会上,中山路街道的威风锣鼓、临江镇的唢呐、南大街街道的鲤鱼灯、朱沱镇的民歌、红炉镇的大彩龙、双石镇的小金龙、胜利路的荷花龙、板桥镇的泥鳅灯……每一个镇街都有“拿手好戏”。

  永川有“亿年恐龙”、“万年石松”、“千年古镇”、“百年茶竹”、“十年职教”等文化底蕴。“挖掘这些文化底蕴,形成一镇一品的文化特色,为永川这座文化大城增添了更深的文化内涵。”赵德明说。

  永川在建设文化大城中,通过挖掘“亿年恐龙”文化底蕴,精心打造“永川龙主题欢乐谷”,使重庆野生动物世界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挖掘“万年石松”文化底蕴,在城市建设中重现了松化石奇观;挖掘“千年古镇”文化底蕴,保护性开发祠堂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使松溉镇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挖掘“百年茶竹”文化底蕴,开发茶竹旅游文化项目,使茶山竹海成为重庆旅游文化创意基地、电影《十面埋伏》国内唯一外景地。

  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把舞台留给群众。永川通过“一镇一品”,让民俗回归到群众中。在区里的组织指导下,每个镇街都挖掘出一个符合本镇实际、有优势的民俗文化特色项目进行推广。每年举办一个有广大群众参与的特色文化节,把舞台设在社区、村落、农家院坝,让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

  通过“一镇一品”,永川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之乡。如来苏镇的“连枪之乡”、临江镇的“唢呐之乡”、何埂镇的“花船之乡”,以及松溉九大碗、陈食烟火架、双石小金龙等地域特色文化项目。通过举办来苏鞭炮节、黄瓜山梨花节、松溉古镇传统婚俗文化节、情约石笋山七夕文化节等,培育、提升了民俗文化品牌。

  4、体现行业特点的群众文化激活大城的文化活力

  永川这座文化大城的活力,是把“文化细胞”植入了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代永强认为,文体部门非常注重体现行业特点的群众文化活动。

  社区文化活动是永川城区最活跃的群众文化之一。永川在建立完善了社区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文化载体后,根据社区特点,引导群众组建起腰鼓队、合唱队、坝坝舞队等群众文化队,并创作和培训具有永川本土特色的坝坝舞、腰鼓队、合唱队等,通过培养坝坝舞、腰鼓队、合唱队等活动的领军人才,引导深受市民喜爱的坝坝舞跳得更加文明健康、腰鼓队敲得更加活泼有序、合唱队唱得更专业上档次。

  为丰富农村体育活动,永川在所有的村居建设健身广场、农村体育中心户,体育设施已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永川区体育局还专门设计出一套群众喜闻乐见、简单宜行的健身爱心包,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开展趣味体育活动竞赛,开展城乡统筹“结对帮扶”老年体育工程,即区级部门、镇街、社区老体协“结对帮扶”1个行政村的老年工作。到2015年,全区将实现“城区15分钟、农村20分钟”的健身服务圈的建设目标。目前,永川区已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企业文化活动能够聚心聚智聚力量。区文广新局、体育局与区总工会、工商联、商委等部门联合,组织各企业工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打造企业文化精品。目前,永川的企业普遍建立起职工文化学习制度,并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职工篮球赛、车间文化展示、职工艺术节等,展现出了企业管理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与灵魂,让企业文化产生凝聚力,使企业文化转化为生产力。

  永川城区内的各类学校有数十所,因此,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树人树德树精品,这是永川行业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通过依托学校基础阵地,使乐器、书法、戏曲、诗歌等艺术门类从儿童开始进行推广;区教委、团区委等组织大中专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活动节、科技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诗词进校园、楹联进校园”、“器乐进课堂”等文化活动,营造出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提高的文化环境。

  通过行业协会活动,培养出一大批群众文化活动的骨干。永川的各镇街、部门、企事业单位发挥行业特色,成立了行业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器乐团等群众文化活动队伍,通过具有本土味的文体活动,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发现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文艺家协会也通过构建文艺作品展示平台,为业余创作者提供了舞台。通过办好《海棠》文艺、《大风》、《永川诗苑》、“永川文学艺术网”等,出了人才,出了作品。永川推出的重庆首台反映地域文化的大型歌舞《神秘永川》、原创现代川剧《风雨女人路》被列为全市十大舞台剧目,荣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近5年来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表、获奖2250余件,推出了宋庆龄儿童文学基金奖——儿童诗《让我们远行》、曹禺戏剧奖——小品《悲壮球迷》、全国群星奖优秀奖——美术《树色荫荫》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 文/刘欣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