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王晓晖: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2014年01月20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纵观党的历史,始终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坚持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一个巨大理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遵循,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必须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拓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广度和深度。经过前一段的学习和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讲话精神有了一个基本认识和把握,但这些学习培训还是初步的,对讲话精神的领会理解也是初步的,要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需要有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抓住重点和关键,推动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扎地生根。在学习内容上,要着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原原本本地学,逐篇精研细读,做到读懂、读透、读通,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在学习对象上,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的学习,从各级领导班子抓起,使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作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表率,同时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学习载体上,要着力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推动学习扎实深入进行。

要持续深入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是推动讲话精神走向大众、影响社会的重要途径。要开展好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在全面系统宣传报道讲话精神的同时,着重在分领域、分专题解读上深化,重点围绕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推出一批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特色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农村、企业、社区、学校,不断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要创新宣传阐释的方式方法,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切实改进文风话风,增强宣传阐释的吸引力感染力。积极运用各种网络传播方式,加强网上宣传解读,引导广大网民增进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要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引导,研究有效引导社会思潮的方式和办法,提高引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引领整合社会思想意识,辨明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最大限度地增进人们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认同。

要加大理论研究和阐释力度,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供学理支撑。深入的理论研究,是搞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要进一步动员理论界各方面力量,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研究。把讲话精神的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选题方向,充分发挥全国七个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选好一批重点选题,力求推出一批高水准的研究成果。要明确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理论传承、现实意义和历史地位,深入研究讲话所包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研究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方略、举措、风格,不断从理论上深化对讲话精神的认识。要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创新和拓展研究方法,把人文社会科学各方面的知识、方法、手段协调起来,把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结合起来,力争在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上有所突破。

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推动改革发展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既从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又回答了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本身就是良好学风的典范。学习讲话精神,很重要的是要学习总书记的良好学风,以良好的学风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结合”,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转化”,就是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迫切问题的新进展,转化为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新成效。“提升”,就是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0日 08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