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力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 助推农业现代化

2014年01月19日06:2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大力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 助推农业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 罗静雯)1月18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长坤办完报到手续后,接着修改关于加强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的建议。

  卢长坤说,市委、市政府去年4月下发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农业产业化人才培养。市级农业主管部门也先后组织实施“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和“农民田间学校”等培训项目。“这些培训,主要是针对重点产业生产技术环节的培训,而对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相对较少。”卢长坤说。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四川等地都出台了政策,加快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有力推动了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卢长坤表示,万州从2012年起也开始探索农业产业化人才培养,组建了农业经理人促进会负责培训。目前共举办培训班三期,培训300余人,均被万州各农业开发公司“抢着要走了”。

  卢长坤建议,应将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工作,纳入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序列。培训由农业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和农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对象应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或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按照国家对职业经理人的考核标准,采取缺啥补啥的原则,重点培训国家惠农政策与农业展望、农业基础知识、农业企业管理(包括基地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农业经理人职业素养与道德等内容。经过理论培训和实作拓展训练后,由农业企业家、农业专家和实训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价,并向农业企业推荐使用。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