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执法者,挺直你的脊梁

2014年01月19日05: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执法者,挺直你的脊梁

  执法者,挺直你的脊梁

  新华社记者 胡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法机关要“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这是党中央对政法机关广大干警的重托,也是全国人民对政法工作的期待。

  “站稳脚跟,挺直脊梁”,这一要求言简意赅,形象贴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连日来,一段天津交警“选择性贴罚单”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交警对违章车辆一些管一些不管,只为“将车辆赶进指定收费停车场”。面对群众“看见违法的你不管吗?”的质问,交警面露尴尬,哑口无言。

  类似贴罚单这样的“选择性执法”,暴露了当前一些地方执法机关、执法人员信仰缺失的“软骨病”。

  心中若不坦荡,自然无法挺直腰板。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一是为钱,心中所念、执法所及皆是钱财二字,有“钱图”的事抢着干,没“油水”的活儿推一边;二是畏权,或怕“上面”不高兴怪罪下来吃不消,或试图讨好“上面”得以升迁,因而遇到领导打招呼,就弃事实、法律于不顾,徇私枉法。如此一来,中央明令禁止、群众深恶痛绝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就时有发生。

  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站稳脚跟”,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支持人民当家做主,把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挺直脊梁”,就是要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而脚跟稳不稳、脊梁直不直,判断标准就看工作中是不是“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挺直脊梁就要心存敬畏。一要敬畏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非大话、口号,握有执法权不等于能够随心所欲,而是要受法律约束。如果只看到权力,无视约束,便难免滥用职权。执法者只有敬畏法律,才能尊重事实,带头守法、护法。二要敬畏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政权如此,个人亦然。如果对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视而不见、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如果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终归难逃责任追究、法律制裁。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守护好这份温暖,是人民群众对所有执法者的期望。期盼执法者都能够修得一身浩然正气,公正严明执法、挺直脊梁做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正义的阳光。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