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嫦娥“观天”玉兔“测月”

2014年01月18日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嫦娥“观天”玉兔“测月”

这是嫦娥三号传回的地球照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截图)

图上亮点为月基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23颗星象。(国防科工局供图)

  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着陆器周边360度范围的全景镶嵌影像图,采用圆柱投影方式表达。 (国防科工局供图)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詹媛 通讯员蔡金曼)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消息,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工作期间,所携带的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光谱仪等科研探测仪器性能稳定,并开展了“观天、看地、测月”的科学探测活动,为研究月球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物质成分和浅层结构以及地球空间环境的变化获取了大量探测数据。

  据了解,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月基天文望远镜主要用于在月球上开展天文观测。目前,月基天文望远镜已经对各种天体的亮度变化进行了连续监测,观测到23颗星象,在近紫外波段还原了天龙座不同天区的真实星空图像,还通过信号提取以及与光学天图、星表的比对,测定了目标天体的天球坐标。

  而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极紫外相机则主要用于研究地球空间环境的变化,实现了“看地”。通过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极紫外成像探测,获取了地球等离子体层图像,这将丰富人类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结构、地球动力学演化机理、太阳活动对地球空间环境影响效应的认知。

  另外,“玉兔”号月球车上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均已开机探测。全景相机在多个角度拍摄了着陆器,并对月球车周围月面进行360度环拍,获取了多幅图像数据;测月雷达则探测到了月球表面以下140米内和10米内的浅层结构;红外成像光谱仪获取了清晰的月面目标图像,光谱特征明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初步分析识别出月球表面的镁、铝、硅、钾等11种元素。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