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香格里拉大火烧出过度开发真问题

2014年01月17日05: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香格里拉大火烧出过度开发真问题

  素有“月光城”之称的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1月11日凌晨被一场大火烧成了“光城”:2/3的古城被烧毁,除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被毁。

  古城大火绝非孤例。就在去年,云南丽江古城、湖南凤凰古城、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古村寨都曾相继发生大火。古城接连“火烧连营”,指向的几乎都是早被预见的安全隐患:土木结构,消火栓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压力不足,几乎所有建筑都没有安装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狭窄难以施救……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被大火毁损,同样逃不出相似的古城火灾“魔咒”。

  有媒体就揭示,之所以这些年来古城安全事故频发,与古城过度开发,不尊重传统智慧、传统建筑格局大有关系。传统古城有许多基于公共安全的“学问”。独克宗古城早前并非都是鳞次栉比的房子。建筑之间有空间,包括防火通道、堆肥料的地方等,这在防火、防盗上起很大的缓冲作用。再比如,以前独克宗古城临街的建筑都是一层,建筑之间形成的“层叠式结构”有利于救火。传统村规民约对建筑“私搭乱建”的惩处更是“一刀切”——每年秋冬季节,“有司”会用一把特制的“大刀”,把建筑“超规突出”的部分砍掉,没有例外。

  然而,这些传统格局与智慧却在现代开发中被破坏殆尽:一些地方把古代“躯壳”与现代使用功能“拧巴”在一起,造成很多不便甚至是安全隐患;很多古城的建筑空间被过度开发,一眼望去密不透风,毫无防火缓冲、救援空间。破坏传统格局,不尊重传统智慧,结果就是传统防火的老办法使不上劲儿,现代灭火方式也只能干着急。

  一场香格里拉大火,烧出古城过度开发,重利轻保护的真问题。但愿这场大火能给所有的古城保护者以警醒,在增强忧患与责任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更要充分尊重传统建筑格局、借鉴传统智慧。这既是传承古城传统的一部分,更是消除古城火灾“魔咒”的重要构成。(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