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走出去”:全面扩大开放的必由之路

尚务兴
2014年01月15日15:00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走出去”:全面扩大开放的必由之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在新一轮全面扩大开放时代潮流中,以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走出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提升我省改革开放新境界。

(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走出国门,才知道市场有多大、前景有多广;走向世界,才能让江西融入世界、让世界瞩目江西;走上国际舞台,才能经略全球资源、助我江西腾飞。

(二)“走出去”战略,又称国际化经营战略,是指我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强国战略。

“走出去”,是中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新世纪之初,中央就审时度势,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求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实践证明,“走出去”是全面扩大开放的必由之路,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走出去”,是江西发展升级的必然选择。英国经济学家邓宁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在400美元—1500美元时,开始出现对外直接投资;在1500美元—2500美元时,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加;在2500美元—4750美元时,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加。专家估计,我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2500美元。据此分析,我省正处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的快速增长阶段。因此,在现阶段鼓励和引导部分产业和企业有序地“走出去”发展,跳出江西发展江西,是全面开放的黄金发展期,是大有作为的最好机遇期。

“走出去”,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资本具有天然的流动性,企业是资本的载体,需要在跨区域的要素整合中获取新优势、实现新扩张。从世界范围看,所有的大企业都是跨国经营的;从我国发展看,大多数大企业都是跨区域经营的;从江西实践看,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时,其生产经营活动必然会突破原来的区域向外拓展。但凡成功的企业,都经历了这样的发展轨迹:成长——走出去——发展升级。

(三)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出去”,挑战不少,机遇更多。

挑战来自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避免债务断裂,缓解就业压力,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挑战来自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前,国外企业及国内兄弟省份“走出去”的企业与我省企业竞争加剧;挑战来自基本省情,发展总量偏小、水平不高、层次较低,结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依然是不争的现实。

机遇来自国际大势。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加大。同时,我国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以及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这为我省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升我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带来巨大商机。

机遇来自国家动力。中央高度重视企业“走出去”战略,明确提出要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必将进一步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扫清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机遇来自省委、省政府决心。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为我省全面扩大开放,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指明了方向。目前,省委、省政府“1+N”文件中的《江西省关于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的意见》已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这一即将出台的重要文件,必将为我省以更深层次改革促进开放,打破阻碍开放的条条框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创造良好的条件。

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对于江西来说,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意味着倒退;四平八稳、亦步亦趋,必然拉大差距。现在不想方设法“走出去”,未来就可能走不出去;现在不奋发有为、抢抓机遇“走出去”,今后可能就会受困一隅,从而坐失在全球价值链中角逐竞争的主动权。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