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走廊医生”让谁脸红

2014年01月14日02: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走廊医生”让谁脸红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绵阳一兰姓医生拒“过度医疗”被赶到走廊,长时间以来,每天只能在走廊里“上班”,成了一名“走廊医生”。腾出来的一席之地会留给什么样的医生办公呢?

  这名兰姓医生被赶到走廊是因为拒绝“过度医疗”,挡了某些人的“路”。过度医疗指的是超过病人疾病实际需求的诊断和治疗行为。这名医生透露,经常有人因为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到医院检查,而相关医务人员便会配合出具显示有重病的检查结果,并且有一次,医院甚至要给心率整齐的病人安装心脏起搏器。这名医生不愿意配合,因此挡了某些人的“路”,才被赶到走廊成了“走廊医生”。

  试想一下,如果这名医生完全配合,那么被赶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不会被赶,还有可能得到一些好处。

  诚然,医生的收入并不可观,即便如此,也不能靠有失医德的创收行为增加收入。救死扶伤、为病人减轻负担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这是医疗体制机制完善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如果失去了医生最基本、最核心的职能和作用,那么整个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行就无从谈起。对此,医院管理者和政府监管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

  尤其要警惕一些医院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以“指标”论英雄,以“考核”为准绳,在利益的驱动下,个体有失医德的行为难免会出现。

  全社会希望看到更多的有医德和良知的医生。不能让只想着创收的医生占据“走廊医生”的一席之地,不能让本可以为百姓救死扶伤、为医疗体系正常运行发展作出贡献的医生没有“行医之地”。(据新华社电)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