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腊肉香里 是过年的味道

2014年01月13日03:4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腊肉香里 是过年的味道

  一边加料一边和街坊唠家常,花上一天时间,色香味俱全的腊肉、香肠也就出炉了。

  记者 罗斌 摄

  又近春节,家住白市驿的苏女士正准备过年要吃的腊肉。不过,女儿季欢却对母亲这年复一年的“大制作”颇为不解。

  “搞不懂我妈为什么总要自己熏腊肉?明明菜市场和超市都能买到,何必搞得这么乌烟瘴气?”对女儿的抱怨,苏女士一笑置之。她告诉记者:过年不自己熏腊肉,就好像过年不放鞭炮一样,少了过年的感觉。

  并非每个年轻人都和季欢一样,不能理解父母的自制腊肉之举。

  西南大学学生陶小鸽告诉记者,她有个刚毕业的姐姐,从小家里供两姐妹读书,一直过得不宽裕。过年吃腊肉,对她们来说,是一件挺重要的事。

  “我家住在璧山,但从高中起我便在主城上学。每年寒假后,我都会带着家里做的腊肉到学校去吃,在学校也能感受家的温暖。其实,这就跟美国人过感恩节一定要吃火鸡一样,没了它就不叫过节了。”

  如今,在城市里熏腊肉很容易遭人白眼。但很多中老年人还是坚持亲自熏制腊肉香肠,理由很简单,这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家住渝中区储奇门的孙大爷今年63岁。从1981年搬到现在的家开始,他每年都会和邻居一起在屋顶上熏腊肉。“如果不熏腊肉,就会觉得心里欠着什么,不像是过年了。”

  腊 肉

  以前没有冰箱等冷藏设施,将鲜肉经熏制做成腊肉,是保存肉类的方法之一。于是,每逢农历新年将至,家家户户杀完年猪,会把吃不完的鲜肉腌入缸中,然后挂起来用柏树枝熏烤,最后取出风干保存。这样制成的肉可保存一年,因多是在农历腊月时制作,故称“腊肉”。

  关于腊肉最早的文字记载,可追溯到东汉末年。是时张鲁兵败,南下经过汉中红庙塘时,汉中人用上等腊肉招待过他。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