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嘉定理论传播贴近百姓生活

2014年01月12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嘉定理论传播贴近百姓生活
理论宣传如何形成吸引和感召群众的传播效应?近日,记者在嘉定区调研发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出乎意料的简单:一切以群众为本,贴近百姓生活。

在群众厌烦政治说教,理论宣传“遇冷”的情况下,嘉定区近年来精心打造的“百姓系列”理论传播直通车,让党的创新理论如涓涓细流,通向社区田间,广受欢迎。近日,一项参与人数近2000人的调查显示:嘉定居民对“百姓系列”活动的知晓率达84%,参与率71%,满意度92%。

以趣聚人:客厅里的“大讲堂”

摆上刚出锅的烙饼,泡上一壶清茶,唱上一段自编的小曲,徐行镇张金龙家的“客堂会”又热热闹闹地开张了。

村民们习惯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客堂里 “噶三胡”、“做生活”。“客堂会”,顾名思义就是迎客进堂,参与聚会的都是左邻右舍、亲朋好友。74岁的张金龙退休前曾担任过18年的镇党委宣传委员,如今在家中腾出四个房间开设“客堂会”,是“要在这里传播正能量”。客厅的四面墙上贴着他精心制作的剪报。老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学习、剪报1至2个小时,已先后制作了200多块版面。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重要会议和精神是他宣讲的重点,大家在聊天中谈到的疑难事、烦心事,他也细心疏导。

张金龙发现,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最受乡亲们欢迎,他结合传统节日,在庭院里举办了元宵灯会、节日游园活动、庭院菊花文化展;在院子里搭起了大戏台,柏万青带着她的常青艺术团来了,徐行镇文化沙龙、村文艺小分队来了,邻居们带着自编自导的节目也来了。张金龙借助这些平台加入“主旋律”的宣传。他举办了“吃新茶、品名茶、谈变化、看发展”茶文化活动,让乡亲们边品茶边谈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居民们仍然留恋温馨的邻里情,渴望打破现代楼宇造成的隔阂与冷漠。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调查中,67.6%的市民认为,“百姓系列”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丰富群众社会文化生活、和谐邻里关系、增强人民幸福上。百姓学社、百姓睦邻点、百姓书社……嘉定区根据各街镇的实际情况,在全区布点覆盖,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型、沙龙型学习课堂。

“这种形式不仅拉近了理论宣传与百姓的地理距离,更让百姓从理论宣传的体验者变成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调动了百姓的积极性。”徐行镇宣传委员陈菲用“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来形容活动的效果。她认为,党组织最重要的是发现有能力、有意愿的热心人,为他们搭建平台并通过服务注入资源。

以情动人:温馨服务情暖异乡青年

和上海许多区县一样,近年来嘉定涌入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仅嘉定工业区就有企业员工近8万人,其中许多都是80后。如何让貌似生硬、抽象的理论走进企业员工群体中?一番调研之后,年轻人的需求浮出水面:独在异乡,渴望融入,迫切需要“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闷、心理上解压”。

“只有青年人在感情上接受你,才能听得进你说的话。”工业区党工委宣传委员郑永琦说。他们延伸服务触角,按照“企业自愿、园区扶持、平台共享”原则,探索在部分实行集中居住的大型企业中设立“职工文化微吧”。微吧里,有多功能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等,不仅宣传部门可以送文化、送理论,其它部门也可以实现各类服务“打包式”配送和对企业员工的“点单式”服务。

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的电子阅览室里座无虚席,清一色年轻面孔,隔壁图书室里的“三中全会与我们的生活”宣讲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自江西九江、今年20岁的魏恒是新员工,曾在建筑工地打工,吸引他来到富士通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的文化氛围。来自安徽阜阳、今年19岁的雷稳和25岁的李路同样是图书室的常客,工业区各部门送到微吧的各项服务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情味”。“因为有了微吧,我们的招工顺利了许多。”富士通公司人事部部长林永佳告诉记者。

“要引领和凝聚外来青年,首先要尊重他们。”带着这样的理念,在外来人口众多的江桥镇,各部门共同举办的“异乡风采”活动,已经成为务工人员期盼的“年度盛典”。江桥镇据此成立了“异乡风采”外来建设者俱乐部,对务工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利用“五四”青年节带领他们参观“一大”会址;举办江桥镇进城务工青年形象大讨论活动……

以文化人:“百姓故事”动人心弦

年近5旬的黄震良曾经是一家房产公司老总,亲朋好友至今还有点不明白,他为何放弃那份令人羡慕的事业,而投身于一个几乎难以产生经济效益的工作——创立安亭故事团。然而,黄震良却从内心喜欢这项工作。讲真人真事,用情去讲,用百姓倍感亲切的嘉定方言去讲,自从2007年创立以来,安亭故事团广受欢迎,还吸引了沪上最优秀的故事表演者和创作者参与进来。故事团每年在安亭镇就要讲60多次,基本上渗透到每个村、居,如今还走出嘉定,在外区“巡回演出”。

讲先进人物,讲社区新风,讲廉洁从政故事,弘扬主旋律,这是安亭故事团一直坚持的。《讲到底》讲述社会诚信的问题,《传福租房》讲述联西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帮你做老板》讲述大众经济城服务落户企业的故事……黄震良发现,“一个生动的细节,比无数大道理更能打动听众,因为真实”。

百姓宣讲团、百姓说唱团、市民大讲坛、百姓书场……许多像“安亭故事团”一样根植于传统文化、发端于草根的宣讲活动在党政部门精心呵护下“开花结果”。“主旋律一样可以受欢迎”,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惠清说,“理论宣传要少贴意识形态的 ‘标签’,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

多年前,安亭镇有几位退休老同志活跃在居民小区上党课,颇受欢迎,镇党委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百姓宣讲团”。宣讲团影响日益扩大,嘉定区其他12个街镇也相继成立“百姓宣讲团”。2010年成立了区级 “百姓宣讲团”。他们有自己的“宣讲经”:在社区里要讲得通俗点,在农村要讲土话,要讲清大道理和百姓身边事之间的关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