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漳州市政协:探索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联动

2014年01月10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漳州市政协:探索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联动

  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监督的实效,是漳州市政协一直努力探索的工作之一。去年,市政协联合市纪委开展建立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联动机制调研,创新协商监督机制,把政协民主监督的“柔性监督”与纪检监察纪律监督的“刚性监督”结合起来,有效提高了监督实效。

  为推动协商监督机制的建立,市政协在与市纪委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又先后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政协与纪委信息共享、联合督办提案、联合检查评议、联合调研协商等一系列联动机制。去年4月,市委印发了由市政协和市纪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纪律监督协调配合、提高监督成效的意见》,为开展联合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坚持定期与市纪委沟通座谈,及时确定联动监督重点。去年5月,市政协与市纪委组织政协委员、纪委委员联合开展对有关教育重点提案的督办,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首次尝试。联合视察组提出,整合中职学校资源建立中职园区,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同时将迁建后的原中职校园用于改善市区中小学教育等建设性思路。根据联合视察检查形成的《督查报告》,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开展建设漳州中职园区的前期选址和规划工作,制定了中心城区教育设施规划,拟将迁建后的部分中职校旧址用于建中小学校,使发展中职教育与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得以同时研究同步解决,充分显示了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联合互动的效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