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茅台诚信文化:每一瓶国酒都装满真实

2014年01月10日05: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茅台诚信文化:每一瓶国酒都装满真实

  国酒茅台在不断创造中国白酒历史辉煌的同时,也构筑起异彩纷呈的国酒文化。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这样高度概括:国酒文化包涵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质量文化、健康文化、诚信文化、营销文化、创新文化、责任文化、融合文化、生态文化等内涵丰富的“十个文化”。国酒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和具体传承,也是一代代国酒人创造性的物质实践、精神实践相互发酵、升华积淀的结果,具有独特性、先进性、唯一性和民族性。

  《聚焦“国酒文化”》系列报道,为读者呈现“文化茅台”丰富的人文内涵。

  贵州冬天的太阳格外温暖。从贵阳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前行,越接近茅台镇,就由远而近闻到越来越浓厚的酒香。

  站在茅台镇制高点远望,满山紫红色的泥土入眼来。

  “地表水和地下水汇入赤水河。这样特殊的好水,就好比是酿造茅台酒的血液。”一位茅台酒厂退休的陈姓职工说,与其他白酒工艺相比,茅台酒除了在工艺内涵上的独特巧妙,还在于是顺应当地环境、气候、原料上的神来之作。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专家曾用茅台酒工艺及原料、窖泥乃至工人、技术人员进行异地生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所出产品均不能达到茅台酒的标准。事实一再充分证明,茅台酒与产地密不可分,茅台酒不可克隆。

  正因为如此,2001年,茅台酒成为我国白酒首个被国家纳入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

  茅台的酿酒业始于秦汉,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史称枸酱酒。2000多年间,酿酒业从未间断。明末清初,以大曲参与糖化、发酵、蒸馏取酒的工艺日渐成熟。

  独特的酿造工艺,成就了今天举世无双、誉满天下的国酒茅台。

  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分为制曲、制酒、贮存、勾兑、检验、包装6个环节。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酿造期间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经分型贮放,勾兑窖藏,5年后包装出厂。

  这也意味着,当一瓶茅台酒从黔北美酒河畔辗转到每一个消费者面前时,这瓶看似普通的酒实际上已经最少有了5年的生产历史。

  这一漫长过程,居中国白酒生产之冠。

  一位曾于2012年受邀到茅台酒厂参加重阳祭祖活动的海外华人在晚宴上举杯激动地说:“当今时代,面对市场供不应求的利益诱惑,能够始终秉承传统工艺,用至少5年的时间做一瓶最普通版的茅台酒,这杯酒真是令我心生敬畏啊!”

  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不无自豪地说:“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古老而独特,纯粮酿造、长期储存、精心勾兑和工艺规律,是独特的自然条件和酿造工艺科学结合的典范。”

  除了恪守祖师爷留下的传统酿造工艺和对大自然馈赠的每一份原材料的敬畏外,茅台也一直恪守着对品牌的诚信推介,拒绝任何虚假宣传。

  恪守品牌的诚信推介,令茅台在全球的品牌美誉度日益深远。

  河南一媒体从业人员陈先生对茅台文化感触颇深:“国酒茅台强大品牌力的背后是企业深厚的诚信文化。”

  2013年9月 在第3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每天普通消费者排长队争购茅台酒的盛况令当时从广西赶来的胡泰印象深刻:“我是排了两三个钟头才买到了2箱茅台。中国人对茅台品牌和质量的信任没得说的!”

  “在茅台的道德词典里,‘诚’字重如泰山!‘诚’是国酒文化的基础!”袁仁国说。

  文/一婷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