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水厂尾水染出“蓝色多瑙河”

2014年01月08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水厂尾水染出“蓝色多瑙河”

图为泛蓝的春申港。 市民胡先生供图


■本报记者 毛锦伟

“平时一般是墨绿色或黄色,昨天,整条河都变成了鲜艳的蓝色,怎么回事?”昨天,徐汇区市民胡先生向本报反映,单位旁的春申港自1月6日下午起,颜色变得很奇怪,看起来很像家里洗完衣服的肥皂水,污染十分严重。更令人担心的是,长桥自来水厂紧邻春申港,这样的水,会不会流进水厂的取水口?

春申港是连接黄浦江和淀浦河的城市河道。胡先生反映的这段,位于徐汇区平福路上中路附近,中环线南侧。春申港在此处拐弯后,向东流入黄浦江。长桥水厂正位于该段的北侧。

记者向自来水公司了解到,长桥水厂的取水口并不在此处。长桥水厂原先使用的是黄浦江上游松浦原水厂原水,取水口位于松浦大桥。2011年7月起,改为使用青草沙水源地原水。春申港河水的清浊,对长桥水厂毫无影响,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尽管如此,市民们仍然关心,这段河道为何会呈现怪异的蓝色,是否有企业在违法排污?

采访时,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了记者“隐情”:原来,造成河水泛蓝的“元凶”不是别人,正是长桥自来水厂。据居民称,他每天都能看到水厂的出水口在排污。污水有时候是黑色或黄色,有时候就是这种蓝绿色。这些污水流出出水口后,会和河水本来的颜色形成对比,看起来十分明显。

居民的说法得到了徐汇区水务管理署的证实。水务署介绍,长桥自来水厂生产自来水产生的“尾水”,确实全部排入了春申港,最终排至黄浦江。之所以会有颜色,主要和“尾水”中的成分有关。如果呈黄色,则说明“尾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如果呈黑色,则是“尾水”中加入了活性炭;呈蓝绿色,则可能是液氯消毒后的残留。水务署强调,“尾水”并没有明显的毒性,没有臭味,排放上也是达标的。

不过,“尾水”的排放,确实影响了河道的美观。徐汇区水务管理署表示,春节后,春申港的疏浚治理工程便会开工。淤泥清理后,排水能力提升,有望缓解“尾水”带来的影响。不过,从长远来看,长桥自来水厂改善排放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