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雪龙”号浮冰中开展科考

2014年01月06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雪龙”号浮冰中开展科考

昨天,科考队员颜小平(左)和王广东在用“全站仪”监测冰山的位移。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雪龙”号1月5日电 (记者 张建松)一望无际的密集浮冰暂时阻挡了“雪龙”号的前进步伐,却挡不住船上科考队员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在“雪龙”号积极设法摆脱困境的同时,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正在照常进行。根据气象预报,6日至7日有一个热带高压将影响这片海域,有可能带来“雪龙”号期盼的西风,将密集的浮冰吹得松散一些,给“雪龙”号的突围打开一扇“窗口”,考察队已经制定了多套突围方案和应急预案。

5日,“雪龙”号所在的海域风雪交加、寒风呼啸,船上甲板很滑,极其难走。

下转◆8版

(上接第1版)像往日一样,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高金耀研究员从船头实验室小心翼翼地穿过长长的甲板,来到船艉部的风廓仪平台。在那里,他安装了一种可以测量地磁场数值大小和指示方向的 “三分量地磁仪”。每天,他都去检查仪器运转情况和记录的数据。

由于“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与南磁极相距不远,连日来,“三分量地磁仪”得以在南磁极附近长时间、密集地进行观测,收集了大量观测数据,对高金耀来说这是一个“意外收获”。

在“雪龙”号科研管理平台,实验员肖永琦也一如既往,协助大洋队的科考队员们利用各类仪器,抓紧时间采集这一海域的海洋物理、化学、浮冰等各类数据。这一海域是我国船舶第一次航行,各类数据都是空白。

据新华社悉尼1月5日电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5日早发表最新声明说,该局已要求美国海岸警卫队“北极星”号破冰船前往南极联邦湾,协助救援遭受浮冰围困的中俄两艘科考船。

澳海事局在前一日声明中表示,“雪龙”号上所有人员目前处于安全状态,船上食物充足,可供应数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