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禁烟令”能否执行关键看落实

农工党中央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举行座谈会为控烟建言

2014年01月06日1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禁烟令”能否执行关键看落实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有关规定的通知》。1月3日上午,一场由农工党中央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进一步推动在公共场所禁烟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贯彻执行《通知》、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建言献策。

农工党中央医卫委主任、著名肿瘤临床专家顾晋认为,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将极大促进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的创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在公共场所不受烟草烟雾侵害。他建议,出台一套具体可行的制度细则来促进《通知》落实,同时将《通知》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避免禁烟效果大打折扣。另外,要进一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出现吸烟镜头,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

农工党中央医卫委副主任肖奇友对此表示赞同。他进一步建议,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应加大对控烟戒烟类公益广告的投发,净化社会风气。

“《通知》出台让控烟界人士备受鼓舞。”农工党中央医卫委副主任、著名胸外科专家支修益多年致力于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事业,积极宣传控烟与肺癌防治科普知识。在他看来,领导干部公共场所禁烟,会带动大量的戒烟需求,他建议尽快修订临床戒烟指南,完善戒烟门诊工作,培养有关医护人员,为戒烟者提供相应服务。

2003年,我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按约定中国应于2011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等100%禁烟,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与会人员表示,《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这点抓住了问题关键,是好事,但光有禁令没有明确监督主体和惩罚措施也不行。

“从执行层面看,会议场所等地方执行禁烟相对容易,但餐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是难点。”农工党中央医卫委委员朱继红认为,应进一步明确监督和奖惩措施,调动公共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的禁烟积极性。(记者 汪俞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