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攀升,民生幸福的高度

2014年01月04日11: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攀升,民生幸福的高度

  (上接第一版)据统计,近年来鹤岗市沉陷区改造完成总投资17.8亿元,安置居民2.3万户。煤矿棚户区改造累计投入55亿元,12万居民喜迁新居。计划到“十二五”末,城市棚户区改造427万平方米,惠及6万户居民。

  为加快实现学有优教,新建42所标准化学校,新改建20所公办幼儿园,第一中学被确定为全国百强中学,鹤岗师专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7%。5年共资助困难学生5万余人次。

  通过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四个体系建设,全力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筹资4.17亿元,建成3所三甲医院,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率达81%,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口覆盖率达96.3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农村居民参合率达100%,位居全省前列。

  “出门路好走,公园建在家门口。”鹤岗市实施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建成百个社区文化休闲小广场,市民休闲远近咸宜。清源湖、天水湖、鹤立湖、松鹤西湖、阿凌达湖“五大主题公园”,改善城市生态,构建“人在绿中城在景中”的和谐生态图景。

  行动:着重解决出行难、入厕难、停车难、吃水难、致富难和上学难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一家一户烦心事,关系社会大和谐。2013年,鹤岗市启动市领导集中接访制度,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现场出方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市级领导集中接访,直接解决群众问题20余件。

  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了解实际困难,研究解决方案。今年,启动“双百工程”,改善城市的“小部件”,修建100个小型广场、停车场和市场,修建100个新型候车亭、书报亭、休闲亭,群众拍手称赞。

  五道岗农场居住区过去道路和卫生环境差,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张雨浦多次到现场调研,市里出资350万元,扩建道路2600米,建立垃圾处理厂一处,修建4个欧式风格的公厕。同时,农场还成立了卫生清扫大队,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270户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出行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近几年,鹤岗市新增近千万平方米供热需求,为解决城市热源,鹤岗市市长梁成军到项目建设现场踏勘,并责成相关部门对热源建成后一级网、二级网的建设进行统一安排,确保热源全面覆盖新增建筑,保证群众住上暖屋子。

  鹤岗市还安排“特困群众救助”、“ 中小企业发展”等20项专项资金,从机制上保障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兴安区居民申艳芳因儿子患病致贫,市民政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帮她申报了“十大基金”中的特困户住房补贴,一家5口从20平方米的“趴趴房”搬到了“两屋一厨”的新居。

  近日,市委市政府备好1.5亿元“大礼包”,开展 “寒冬送温暖,亿元大救助”活动,救助城乡低保户、低收入人群中的困难户等7类困难群体共4.8万户13.5万人。

  抓“大”不放“小”,鹤岗市以群众利益为上,躬身为群众谋求民生福祉。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