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最该开除的是 “末位开除”

2014年01月03日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该开除的是 “末位开除”

  广东东莞大朗水霖学校初中部学生日前报料称,临近期末,学校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每个班级4人,由各科老师选出,然后班主任填写上交学校。如果期末期间再“犯事”,就会被开除。

  所谓“末位开除”,就是不管情况如何,都得找几个“末位”出来开除。哪怕再努力,但只因为排序处于“末位”,就必须被开除。这种情况,异化成了抽“生死签”。如此匪夷所思的校规,折射出匪夷所思的教育方式。学校不但要教书,还要育人,学生正是从学校的做什么、不做什么之中学会好恶取弃。如果学校用荒唐的规定去约束学生,学生现在在学校就接受负面教育,将来走上社会后必定会把这种“负面”传递到各自的职业生涯中。从这个层面考量,类似“末位开除”的种种荒唐校规,难道只是校规问题吗?

  “末位开除”再次凸现了法治精神的缺失。权大还是法大,平常说得头头是道,然而一碰到实际问题,马上向着“权大”倾斜,走了“人治”的老路,全然不去思考这种办法是否合法。假如某些人的头脑里,仍没有“法比权大”的观念,那么荒唐规定还是未有穷期。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